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康熙洒蓝釉相较明代更为完美和精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01

这件清康熙洒蓝釉观音尊(见图),高21.8厘米,口径8.2厘米,底径10厘米,色釉纯正,曲线流畅,形体规整,古朴雅致,不失为一件清代康熙时期洒蓝釉瓷器的珍品。

这件观音尊通体施洒蓝釉,器身有描金图案,现褪脱,不甚清晰。器型为侈口,束颈,溜肩,瓶身上半部圆浑、丰腴,腹部以下渐收,至近底足处外撇,下承矮圈足。

这种器型名叫“观音尊”,最主要流行于康熙年间,一说因其形似观音立像而得名,另一说其形如观音菩萨手执的插柳枝净瓶而获名。一般来说,观音尊器型大者高度可达60厘米以上,小者仅10厘米左右,这件观音尊高21.8厘米,当属于中型器。而从造型来看,观音尊曲线自然,优美流畅,颇似瓷器经典器型“梅瓶”的样式风格,只不过梅瓶口小,且近足处无外撇式样,两者区别大抵在于此。

再说洒蓝釉,它是一种颇有名气的釉色品种,是以钴料作为着色剂而烧成的高温釉,也叫“吹蓝”、“鱼子蓝”、“雪花蓝”。据清代陶瓷著作《南窑笔记》记载:“吹青、吹红二种,本朝所出。”但据当代学者考证,其实洒蓝自明代宣德以后就有,清康熙时期是重新仿烧成功。而康熙洒蓝是采用喷吹法施釉,故又名“吹蓝”,从而使通体浅蓝色地上,呈现水迹般的深色点子,犹如洒落的水点,而名“洒蓝”、“鱼子蓝”,更因其水点成雪花片状,又得“雪花蓝”之称。

应该说康熙洒蓝相较明代各朝洒蓝更为完美和精致。而在康熙洒蓝釉瓷器中,不少还会辅以描金装饰,这件清康熙洒蓝釉观音尊也属于此类,瓶身有描金图案,但因时代久远,描金剥落较严重,大体已模糊不清,只是在近足处能看到一周清晰的描金装饰纹样。其实,洒蓝器描金褪脱也是常见现象,这也是洒蓝釉瓷器鉴定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而言,康熙洒蓝瓷器极少有官窑款,大多属于民窑产品,此件亦然。但康熙民窑瓷质量上乘,器型、胎釉均较为精致,也是备受青睐的陈设品。

此件洒蓝釉观音尊,为安徽省博物馆早年从肥西县刘老圩征集入藏。刘老圩位于今肥西县大潜山脚下,是晚清著名淮军将领、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在家乡力主修建的一座圩堡庄园,在当时具有防洪水、防匪盗的作用,是“发捻之乱”的历史产物。圩堡占地约6公顷,原有非常气派的厅堂、楼宇百余间,是江淮地区最具规模的庄园之一。然而时过境迁,如今这里已人去楼空,荒草丛生,只有残墙和瓦楞仿佛还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以及这件省博收藏的洒蓝釉观音尊,想必也是当年圩堡里大家族的陈设,还或多或少折射刘老圩往日的荣光,这或许就是文物的魅力所在吧!

来源:雅昌古玩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