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三月三”昆明十余万人“耍”西山 民俗风味浓郁

时间:2017-0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三”昆明十余万人“耍”西山民俗风味浓郁

各类民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中新网昆明3月30日电    唱山歌、对小调、食米线……30日,又是一年“三月三”,十余万昆明市民和四方游客云集滇池畔的西山,共同庆祝“三月三”这个传统节日。

各类民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任东 摄

各类民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三月三”,是中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云南多地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而在昆明,有着“三月三,耍西山”的传统习俗。众多市民和游客会专程前往西山,爬山、游春、祈福、娱乐。

30日早10点,西山脚下就已游人如织。各族人民身着盛装,成群结队,奔向西山。在半山腰的玉兰园内,各类民间文艺演出异彩纷呈。人们或唱山歌、对小调,或耍花灯、跳左脚舞,围成一个又一个圈,热闹非凡。

66岁的“老昆明”陈建荣专程从安宁赶到西山。对他而言,“三月三,耍西山”,已经成为习惯。

市民在西山野餐。 任东 摄

市民在西山野餐。

“‘三月三’,昆明四方人士都会自发来到西山,一起热闹热闹。”陈建荣告诉记者,在西山,“三月三”是多个民族的共同节日。彝族同胞喜欢跳左脚舞,汉族同胞热爱花灯戏。不管是何种庆祝形式,都充满了泥土的芬芳。

陈建荣感慨,“如今在城里还能感受到如此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是件让人倍感幸福的事。希望‘三月三,耍西山’的传统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市民盛装爬西山。 任东 摄

市民盛装爬西山。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三月三,耍西山”的文化内涵,昆明市西山区文化馆还联合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在西山山顶举办传统歌舞表演、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等活动,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云南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

“文化传承的力量,来自大众。我们希望能充分挖掘‘三月三,耍西山’的文化内涵,让其成为昆明璀璨的民俗明珠。”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负责人毕晓芬说。

据有关部门测算,30日,共有约17万人上西山游玩。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