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一张看遍唐宋诗人的文学地图最近很火 同期泉州诗人过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31

一张看遍唐宋诗人的文学地图最近很火,地图显示曾有5位诗人来泉州并留诗3首,本地专家称

同期泉州诗人过百 留诗超三百首

泉州网3月31日讯   “地图在手,天下我有。”是不少旅行爱好者常说的话,现在诗词爱好者们也能骄傲地说出这句话了。

日前,武汉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建设的《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打造了一张“文化版”中国地图,能呈现几百位唐宋著名诗人一生的行迹,这让热爱古典文学的人爱不释手。

福建省内,这个地图收录了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9个地级市。其中,地图显示,1008-1234年间,共有韩琦、释宗杲、叶适、戴复古、岳珂等5位诗人在泉州停留,有诗3首。

点击“泉州”即可显示诗人留下的行迹

【平台】 百余人参与建设 打通文学研究时空维度

“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分为PC版和手机版,一打开,密密麻麻的红点映入眼帘,随意一点,哪些诗人、词人曾在此停留,留下什么篇章便可一目了然。不止于此,从诗人列表点击诗人名字,你还可看见他一生行迹的文字版和路线图,点击路线图中的任何一个地点,能看到诗人在这里的生活轨迹、留下的作品。

据悉,这个信息平台的打造始于2012年,当时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前后参与该项目资料搜集、整理、研究、撰写的学者、博士生多达百余人。项目建设首席专家、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院教授王兆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学编年地图最大的亮点在于打通了时空维度,解决了文学研究富有时间感而缺乏空间感的局限问题。“目前,大家在平台上看到的诗人、词人生平信息只是一小部分,后续我们会上传500位唐宋作家的资料,预计在今年年底,大家在平台上能查看到上千位文学家的行踪和作品。”

【体验】 爱好者直呼有趣 学生感慨“毕业早了”

今年大四的小许是一名文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曾考虑过研究某位诗人的生平。“任务实在太艰巨了,每个作品的创作时间、地点、背景都要一一翻阅书籍,有时候还会有遗漏。”小许说,这个平台的出现节省了查阅时间,地图显示也一目了然,时间与地点相结合,让她更好地了解某个时间点诗人在什么地方写下了诗篇,也能更好地理解诗人作品的创作背景。“只可惜毕业论文写完了,毕业早了啊!”

“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看到这个地方曾有什么名人题诗写词,一想到自己现在和古代名人待在同一个地方,内心就有点小雀跃。”酷爱旅游、深爱古诗词的罗女士说,这张地图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将诗词、名人地域化,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真真就是,想学哪里点哪里。”

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生赵先生算得上一位诗词爱好者,初次打开编年地图,待发现点击诗人列表还能看诗人的人生轨迹时,赵先生一下子从椅子上坐正,兴致勃勃地寻找自己熟悉的诗人,想看看他的一生行迹。

“就是诗人、词人收录的还比较少。”赵先生有些疑问,一些名人留下的资料是很有限的,这个地图收录了这么多信息,真实性是否有保证,尤其是否会对求学的学生造成误导,这是他的一个担心。

【专家】 平台信息尚有遗漏 泉州诗、词人不止5位

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少川表示,武汉这个编年地图的上线造福了不少学子和诗词爱好者,“不过收录的诗人、词人比较少,不够系统、全面、完整。”林少川介绍,同一时期在泉州停留过的诗人、词人不止5位。2007年泉州学研究所和泉州诗词学会合作推出的“泉州学丛书”之《泉州千家诗》出版,主要收集泉州古今诗人优秀作品,收入该书的历代诗人708人,作品1658首,其中南北朝、唐、五代34人94首,宋85人217首,元14人44首,明196人513首,清140人319首,近现代239人471首。

林教授举了个例子,比如泉州西街走出的诗人欧阳詹就被这份地图遗漏了。据悉,欧阳詹是开八闽文化之先的诗人,自他开始,福建文士开始向慕读书,儒学风气开始振兴而且绵延不绝。宋代理学宗师朱熹对欧阳詹备极赞扬,在甲第巷中欧阳詹故居题联盛赞:“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蔡清曾说,没有欧阳詹的影响,泉州不可能成为“海滨邹鲁”。

同样让林教授印象深刻而地图中没有展现的还有晚唐诗人韩偓,晚年隐居泉州九日山,韩偓墓就在南安市丰州镇葵山之麓,墓前竖一花岗岩墓碑,阴刻楷书“唐学士韩偓墓”。晚年的韩偓在泉州写下了《赠九日山僧》、《登南台岩》、《南安寓居》等与泉州有关的诗作,弘一法师在泉州曾专程拜谒韩偓墓,留下一段佳话。

林少川教授表示,文化研究是持续不断的过程,收录过程有遗珠甚至舛误在所难免,不论是诗集还是地图,大家都应理性看待,将之视为一种学习研究的新渠道。“期待以后能有机会让更多了解泉州诗词文化的学者或高人参与其中,将这个平台建设得更系统、完善。”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