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学者余世存来泉畅谈“二十四节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31

余世存现场为读者签名

余世存

余世存,曾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科学时报》助理总编辑。主持过十年之久的“当代汉语贡献奖”。已出版的主要作品:《非常道:1840—1999年的中国话语》《老子传》《大时间:重新发现易经》《时间之书》《东方圣典》(主编)等。

时间之美,不舍昼夜。昨日,学者余世存在石狮市作了一场《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节气的活力》的主题讲座,分享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启示和意义,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广泛共鸣。

节气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时间也有自己的声音,春天有春天的声音,春夏秋冬每个季节的声音都不一样。”余世存说,时间不仅有声音,还有自己的颜色和味道,对时间的认知可以运用到现代生活的许多方面。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时,余世存的《时间之书》刚好要送印刷厂,这种时间的巧合也进一步增进了读者对时间的认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非常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不仅中国的老百姓千百年来的生活与之息息相关,西方人也将它纳入现代生活,国际气象界将中国人对节气的实践和习俗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余世存说。

余世存认为,节气不仅跟农民农业有关,跟养生有关,也跟我们每个人对生命、自然、人生宇宙的感受、认知有关。在春分节气提醒人们吹响“号角之声”,在清明节气要想想自己的德性如何,在立夏节气要按时搞好生产生活,在秋分时要理解遁世无闷,在大寒节气时需要修省自己……古人把五天称为微,把十五天称为著,五天多又称为一候,十五天则是一节气,见微知著,跟观候知节一样,是先民立身处世的生活,也是他们安身立命的参照。

亲近传统文化激活现代人生活

“我们现在每个人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的世界搏击冲浪,对传统文化认知和感识也发生了变化,互联网教会我们:万物相互连接,这种互联网精神教会了我们不应该小瞧传统文化,不能在传统文化面前过于自大。事实上,传统文化有许多有意思的东西,正参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或是它一直在那儿,只是我们没有去激活。”余世存说,传统文化留下许多线索,可以激活现代人的内心,引导我们走向现代生活,获得更加有益的智慧。

“像曾经的农民一样,去感受时间和生命的轮转循环。像诗人那样,去欣赏‘时间的玫瑰’,去收获‘时间即粮食’: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用《时间之书》序言里面的一句话结束这场文化讲座,鼓励现场听众回归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