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茶叶出口实现开门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31

内灶合作社销往海外的茶叶正在装车

春雨潇潇,但龙涓乡内灶茶叶合作社联合社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清点货物、装箱搬运,茶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蜿蜒的山间公路上,满载茶叶的大卡车渐行渐远,该联合社理事长陈敬敏喜笑颜开:“开春第一单,今年茶叶出口必定更加红火!”

陈敬敏的信心来源于坚实的底气。作为我省首个获得出口资质的茶叶合作社组织,从2016年出口第一单至今,内灶合作社已斩获6单出口订单,价值1000多万元。“开春第一单还是合作商主动上门合作的。”陈敬敏介绍,这一订单与厦门国贸有限公司合作,总价值400万元,将出口到香港,2月份刚刚正式签订。

被喜气萦绕的不只是茶农陈敬敏。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不久前参与“闽茶海丝行”,走访德国、波兰、捷克三国,从欧洲回国后的第三天,八马就成立“国际贸易部”。此前,八马出口主要集中在日本等亚洲国家,“八马茶叶出口将开启由点及面的全新格局,安溪铁观音在海外受欢迎程度远超想象!”

泉州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该局今年1月共检验监管出口茶叶221.5吨、213.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5%、238.7%,呈大幅增长态势。泉州检验检疫局安溪办事处相关人士介绍,茶叶日益成为重要商贸产品和文化产品,安溪铁观音正在续写海丝传奇。除巩固日本及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外,安溪茶近年来正逐步开拓俄罗斯、香港等新兴市场。此外,高端定制乌龙茶走俏国际市场是安溪乌龙茶出口新风向标。资料显示,之前,安溪乌龙茶更多是以茶叶原材料的形式出口,安溪铁观音价值无法得以彰显。近年来,茶企们在出口营销上不断创新,根据消费国文化及品饮消费习惯,定制相关口味的乌龙茶,获得客商及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