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多数单车只进不出 数百辆共享单车长期挤占停车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29

数百辆共享单车长期挤占停车场

在领Show天地里,多数单车只进不出 三家单车公司表示将调度处理

街头摆出大量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短途出行需求之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冒了出来。“几百辆单车长期停在这里,占用车位,真快崩溃了!”日前,有市民反映,最近一个月内,领Show天地内突然冒出许多共享单车,长期“霸占”地下停车场的车位,让原本空间就十分有限的停车场变得更加拥挤不堪。物业保安也称,每天早晚都得派专员,对区域内随意停放的单车进行搜集,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工作量。

共享单车挤满停车场

数百辆共享单车 见缝插针来停放

根据市民举报的线索,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领Show天地地下停车场,一探究竟。

领Show天地作为一个商务区,酒吧、餐馆、办公楼遍布,每天的人车流量极大。在商务区的一处地下停车场内,大量的电动车、自行车,一辆挨一辆,停得密密匝匝的。而在这些车辆当中,不时夹杂着一些共享单车。这些单车包括哈罗、ofo、摩拜,以白色的哈罗单车居多。

“这里车位的停放空间本来就不足,再冒出这么多单车来‘抢滩’,一下子变得很紧张了。”在领Show天地一家公司上班的赵先生说,他平时上班都是骑电动车,每天早晚高峰期,想在停车场找个位子都很困难,“有时候,只能让保安东挪西挤,见缝插针式停车。”

记者在地下停车场北侧入口处看到,一家已经关闭的店铺外面,有一块空地,上面已经停满各式单车,数量多达上百辆。“加上散落在整个区域的单车,总的数量有四五百辆,而且每天还有一些单车往这里挤!”

“快被单车逼疯了”早晚都得统一搜车

“我们已经快被这些单车逼疯了!”在停车场值班室内,一徐姓保安人员谈起这些莫明其妙“长驻”进来的单车,显得特别激动。

据悉,从上个月第一款没有固定桩的单车进入泉州以来,领Show天地就开始出现共享单车的身影。“刚刚开始时,数量还不多,到了这个月,一下子来了三款单车,把停车场的空间都占了不少。”他称,由于在这里办公的人群以年轻人居多,对新事物也较感兴趣,“大家从街上随便骑着单车到这里上班,一丢了之,根本不管停车问题。”

“白班和夜班的保安人员,每天都得抽时间来搜集这些单车。”据他介绍,从各个地方租来的单车,由于没有固定桩,只要车上锁就算还车了,因此这些进入领Show天地的共享单车到处乱放,“从楼梯口到过道,甚至是机动车道,到处都是。”虽说公司员工上班方便了,但苦了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等于每天早晚都得花一个小时搜集单车,再统一放置”。

十车进仅两三车骑出 考虑施划单车停放区

对于单车占空间的问题,领Show天地物业管理公司也颇有微词。

“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联系了这几家单车公司,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据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滞留”在领Show天地内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达四五百辆,而且每天都在增加,“我们有粗略统计,大概骑进来十辆,只骑走两三辆,其余的单车都被丢弃在这里。”

目前,物业公司只能加强安保巡逻力量,一发现乱停放的单车,就暂时搜集起来,停放在一块空地上。“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土办法。”物管人员表示,已考虑在现有的停车区域内,施划一定空间,专供单车族停车,“但这里面的空间有限,可谓寸土寸金,面对日益增加的单车,也有饱和的一天啊!”物业公司希望几家单车运营公司抽调人员,定期到领Show天地,把闲置的单车运走,投放到其他地方,以供需要的人群使用。

针对大量共享单车长期“围困”领Show停车场一事,记者分别联系上ofo、摩拜、哈罗等三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

单车公司表态 欢迎加入“猎人”行列 举报不文明停车行为

“我们也发现这个问题了,将安排工作人员,把这些闲置车辆调度到更需要的地方。”摩拜泉州地区负责人表示,自3月8日入驻泉州以来,摩拜单车已经在鲤城区、丰泽区投放了3000辆单车,预计今后还将再投5000辆。

对于领Show停车场一事,该负责人称,目前摩拜单车在泉州市区采取网格式管理方式,中心城区配有12名管理人员,对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出现的单车问题都会及时处理。同时,欢迎广大用户加入摩拜首创的“摩拜猎人”处理不文明用车的模式,发动更多的市民用户,共同举报不文明行为。

已派人每天清理一次 单车别进地下停车场

哈罗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称,目前,哈罗单车在泉州已投放车辆1万多辆,基本运营情况良好。此前,哈罗单车十分注重对市容市貌的维护,在主干道秩序维护方面,投入比较多的人力。

“我们现在每天晚上都会去清理一次。”该负责人称,目前哈罗单车在泉州地区的维护团队有30人左右,每天分区域派人定期巡检、排查。对于领Show停车场内的单车停放问题,他表示,除了运营公司的清理措施之外,也呼吁商场物业保安一起管理,拒绝单车骑入地下停车场,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尽管车子数量并不多 已经启动统一调度

“虽然我们的车子停在那的并不多,但已派人对领Show内停放的车辆进行调度。”ofo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吴泽森称,ofo单车3月14日入驻泉州以来,已在丰泽区、鲤城区、洛江区投放单车1万辆左右,此后还将在晋江、石狮等地进行投放。

目前ofo单车采用区域网格式管理,每300—500辆单车配备一名运行维护师傅,白班与夜班轮值,24小时线下监管单车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车辆闲置情况,将针对不同路段热点需求情况,进行统一调度”。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