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这面白宫前升起的国旗被华大收藏 升旗仪式由民间组织在美首次发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28

泉州网3月28日讯   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五星红旗——第一面由民间组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升起的中国国旗,被收藏于华侨大学。

陈荣华先生在华侨大学作演讲

3月22日下午,当时升旗仪式的发起者、组织者、升旗手,现任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会长陈荣华及其夫人,将这面国旗捐赠给华侨大学。据悉,这面五星红旗收藏在华侨大学四端文物馆,作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之一。

2009年新中国六十华诞前夕,由旅美爱国侨领陈荣华组织当地华人社团,排除万难,在美国白宫前椭圆形广场举行升旗仪式,以此表达对共和国生日的祝福。这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前升起,约有2000人参加升旗仪式。当时事件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轰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海内外各大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回想当时的场面,陈荣华心潮澎湃:“当这面五星红旗在白宫前冉冉升起时,现场许多老华侨相拥而泣,侨胞们自发地高喊‘祖国万岁’,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那场面才叫激动人心、震撼心灵。”

捐赠仪式后,陈荣华与华大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五星红旗是怎样在白宫前升起的感人故事,也表达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陈荣华说,把这面国旗捐赠给家乡的华侨大学,希望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华侨学生了解和感受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

据介绍,陈荣华祖籍福建长乐,是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首任会长,美国“总统义工奖”获得者,知名爱国侨领,爱国诗人、书法家。陈先生侨居海外二十余载,始终心怀祖国,积极组织侨团侨社开展爱国活动,为维护祖国尊严和统一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