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亮相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27

泉州网3月26日讯   24日,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在第五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特别放映。

本届艺术展吸引了34个国家和地区的242间艺廊参展,展位面积达3.48万平方米,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及媒体人到场参与。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由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费舍·斯蒂文斯担任制片,奥斯卡奖获得者凯文·麦克唐纳担任导演,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获得者贝尼特·米勒出任执行制片,好莱坞导演韦斯·安德森长期御用摄影罗伯特·尤曼掌镜。该片获得了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Sundance Film Festival)评审团大奖的提名。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以天梯为线索,串联起了蔡国强的艺术人生。通过这部纪录片可以直观地见证过去20余年间,蔡国强从初出茅庐时的青涩到成长为具有独特和成熟艺术语言的国际艺术家的历程,他在这部纪录片中谈及了自己的创作事业、灵感及理想。

“搭建一座天梯的梦想在自己脑海里盘旋了20余年,1994年在英国巴斯,2001年在中国上海,2012年在美国洛杉矶,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尝试,但最终都落空了。”蔡国强说,直到2015年,终于在家乡惠屿岛海边实现了20余载的梦想,一个直径22米、体积6200立方米的巨大白色气球牵引高500米、宽5.5米的梯子,升入空中,在黎明破晓前引燃。当火焰燃烧起来后,人们似乎可以踏着这座天梯,“连接地球和宇宙”,攀升至永恒和无限。而蔡国强将这件作品作为献给百岁奶奶和家乡的礼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