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高云: 要为优秀传统文化“正名、发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23

“不要指责年轻人不懂传统、不爱传统,就算是中老年人又有多少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清晰全面的认识呢?”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说。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言不绝于耳。这其中,高云以自己多年来从事美术事业和在地方文化厅工作的从业经历,例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与传承发展的可循之路。

“与很多代表、委员一样,我特别关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今年的提案也与之相关。一个民族只有对自己的文化自尊、自重、自强,才能做到文化自信。”高云表示。“80后”“90后”成长在改革开放之后,他们中很多人受到了西方文化的熏陶与影响,缺乏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性学习。“一些年轻画家一提起传统,便往往将其视为落后的、保守的、陈旧的、土的、过时的东西。对于优秀传统艺术的本来面目,又有多少青年人愿意掀起它的面纱?”在高云看来,提出文化自信,重新确立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非常重要和必要,是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

高云拿最熟悉的美术打比方。“中国画内涵之丰富与先进性在某种程度上是远超西方的。”高云介绍,西方古典绘画讲求写实,画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画得越真越好,而当照相技术发明后,发现自己的手艺被照相机取代了。于是,西方美术开始强调主观因素,有了点彩派、印象派等。而中国画强调画家的主观性,讲究画中要有诗的意境,以作品展现画家的修养,靠观众联想完成作品的审美过程。“画如其人”更是对画者品位修养与格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其滋养下哺育更有自信的一代?高云建议,既要继承,又要发展,更要创新。首先,要理性认知传统、研究传统。要知道传统好在哪里,哪些是精华,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其次,要从舆论上为优秀传统文化正名。“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赞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从观念上转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才会对其有亲近感、敬畏心,进而愿意接受、传承和发展。这种价值观上的正名,是筑牢文化自信根基的关键所在。”高云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知识分子等应主动为优秀传统文化发声,产生的“粉丝效应”可以放大对全社会的引领、导向作用。

“传统当随时代,传统当引领时代。”高云认为传承传统文化,照搬是不够的,要通过创新让传统活起来。高云分享了这样一个例子:当年,在昆曲还处于“曲高而和寡”的境况时,青春版《牡丹亭》出来了。其大胆起用两位年轻主演,全新的视觉效果一经公演便受到热捧,尤其在高校引发轰动。“这次创新,从视听综合效果看,契合了年轻人的审美,所以取得了成功。”高云说。

高云表示,只有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传统方能照进现实。无论是资金支持、评奖,还是用人方面,要进一步对从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优秀人才加大扶持力度。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