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山东吕剧“看家戏”沉寂十年重返舞台 多部经典上复排“清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22

山东吕剧“看家戏”沉寂十年重返舞台多部经典上复排“清单”

图为吕剧《王定保借当》复排现场。

中新网济南3月21日电 山东吕剧“看家戏”《王定保借当》沉寂十余年后,于2017年初重返舞台,现已进入“精修”阶段。记者21日走进山东省吕剧院,目睹了老中青三代演员复排经典的全过程。

记者在排练场看到,“80”后演员担任《王定保借当》的重要角色,“60”后演员则担任复排导演,主持全局。剧组还特邀《王定保借当》的第一代演员、现已80多岁的老艺术家从北京赶来,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一对一“说戏”。

复排导演董家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排沿用的是诞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原始剧本,因为这个版本的唱腔和音乐都堪称经典,是吕剧的“看家戏”,在当时就深受戏迷喜爱。他认为,比起创新,目前完整地传承经典更加重要。

图为吕剧《王定保借当》复排现场。 王超 摄

图为吕剧《王定保借当》复排现场。

据悉,《王定保借当》主要讲的是学生王定保利用老师外出之际,与同学赌博输了钱。未婚妻张春兰背着父母将嫁妆给王定保当钱还债。恶霸李武举羡慕张春兰美貌,得知此事后便乘机诬赖王定保是偷盗他家之物,把王定保打入南监。张春兰闻讯,赶到县城公堂喊冤,最终救出王定保。其中,张春兰的妹妹张秋兰凭借直爽果敢的个性,也成为剧中的重要角色。

董家岭认为,这部戏之所以被誉为吕剧“看家戏”,是因为它将吕剧最擅长表现的“生活小情趣”展现得淋漓尽致,复排这部戏不仅能够传承经典,还能以此锻炼青年演员,让新生代尽快“挑大梁”。

担任《王定保借当》男主角的查涛表示,演这部戏十分考验功力,36岁的他饰演一个14岁的男孩本身存在一定难度,许多细腻的心理活动更需要仔细揣摩,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经历。

图为吕剧《王定保借当》复排现场。 王超 摄

图为吕剧《王定保借当》复排现场。

曾饰演《王定保借当》中“张秋兰”的第一代演员常兰告诉记者,艺术创作绝不是八小时工作制,65年的表演经验告诉她,演员一旦进入角色常常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直至悟到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角色的心理活动。她呼吁现在的年轻演员树立坚定的事业心,严肃对待艺术创作。“这次来到剧组,看到青年演员努力钻研,虚心求教,我们感到很欣慰”,常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王定保借当》外,山东省吕剧院还计划陆续复排《逼婚记》、《钗头凤》、《蔡文姬》等多部剧目。据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吕剧院业务科科长傅焕涛介绍,有的剧目所需人员多、舞美复杂,复排难度较大,正在进一步筹划中。

傅焕涛表示,当前较为突出的难题是人才断代,“70”后和“90”后人才匮乏,青少年吕剧人才流失严重。《王定保借当》约在2005年之后沉寂了一段时间,原因就是演员断代。为山东吕剧寻找接班人成为当前传承经典的关键。

吕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20世纪初期,吕剧迎来鼎盛时期,涌现了郎咸芬、林建华、李岱江等著名艺术家,以及《姊妹易嫁》、《借年》、《李二嫂改嫁》等著名剧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