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江东古刹三华寺更名双龙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7

江东古刹三华寺更名双龙寺

三华寺主持果龙法师 

中新网芜湖3月16日电   始建于唐末的江东古刹——安徽芜湖三华寺16日正式更名为双龙寺,并启动移址复建工作。

三华寺地处江东芜湖西南,依山傍水,空气清新,风景绝佳,禅寺年代久远,自古为三宝妙地。据《太平府志》、《繁昌县志》等史书记载,该寺始建于唐末,原名三华禅院,为芜湖最早兴建寺院,为江东一著名古刹。

活动现场 赵强 摄

活动现场

相传,高丽王子金乔觉(地藏王)来中国修行曾至三华山,见周围风景优美,在三华山修行了一段时间,在三华山马兰腰处留有一对脚印,地藏王走后,当地百姓还专门为其修建寺庙,依山构建的三华禅院仍主供地藏王,该院昌盛一时。

三华寺主持果龙法师表示,千年三华寺虽历史悠久,香火鼎盛,但鉴于移址复建后统一寺庙对外形象的需要,图谋寺院长远发展的设想,遂决定正式更名为双龙寺。

当日,由信众捐赠的“双龙神木”正式开凿。据介绍,此“神木”为喀麦隆花梨木,胸径3.24米,长8米,树龄有2800年之久。在非洲当地是非洲人朝圣敬拜的树仙,后因军用基地建设所致遭砍伐,在一位中国佛教信徒的保护下,被运抵中国赠予该寺。

喀麦隆花梨木即为珍稀的非洲花梨木,多生长在西非和东非的热带雨林,以及中、西部非洲的热带地区。“这种木头力学性质好,耐久性强,耐磨性好,质量硬度大,结构细且匀,是高级细木、高端雕刻件的理想用材。”雕塑家杜森介绍道。

据悉,这根花梨神木将被雕刻成双龙新寺镇寺之宝——双龙神柱。杜森表示,这块神木象征着中非两国的共爱和平,也承载着非洲百姓多年的虔诚信仰。

“支持合作建设双龙寺,就是崇尚佛教、善心修持的公益之事,也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承担。”作为新寺建筑的赞助方,上海贝沫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华表示,在建设双龙新寺的过程中,会进一步整合寺院建设所需的资源,做好设计开发、建设维护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