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小小“纸条”跃动万种风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4

玻璃罩下可爱的人偶

作品《花旦》特别精致,脸部是鸿芮的艺术老师焦老师用荧光笔勾的线。

载体创新:将衍纸放在水晶球里,便于拿在手上观赏和把玩。

载体创新:将立体衍纸放在高弹薄膜内,便于保存。

被定格的“刺桐花”

人们熟悉的东西塔成为纸上风景

为完成“清净寺”作品,作者多次实地考察。

用方卷来表现崇武古城的城墙

虫寻埔女头饰“簪花围”(后面)

虫寻埔女头饰“簪花围”(侧面)

小朋友喜欢的衍纸立体小动物

将纸条卷曲、弯曲、捏压成创作衍纸画的基础卷形状

鸿芮讲解制作东西塔衍纸画的要领

创作衍纸画的工具

衍纸也被称作卷纸艺术

什么是衍纸呢?很多人说它是指尖的艺术,是不费笔墨的纸上风景。衍纸因为制作的基础材料是被卷曲的纸条,传统上又称为卷纸,它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有着无限的表达能力。据说,这种风格奇丽的纸艺起源于15—16世纪的欧洲修道院。如今,这种艺术来到泉州,与闽南文化结合,融入泉州元素,演绎出更多变化。

卷捏拼贴巧组合

小小“纸条”化艺术

1月的一天,在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泉州师院大四女生陈鸿芮手把手教大家制作东西塔衍纸画,小小纸条在她手里神奇变幻,令众人惊叹;2月,她的衍纸手作艺术品展在三道行艺术馆举行,主题不同、精美优雅的作品,打动了观展者的心……接触衍纸三年,从最初把卡纸裁成纸条试着接触,到现在可以创作出各式作品、带着喜欢纸艺的人进行体验,衍纸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陈鸿芮又是如何把衍纸和闽南文化结合起来的呢?

姿态万千的衍纸作品,是由一个个基础卷通过组合创造成平面或立体作品的。基础卷由细长的纸条用卷笔一圈圈卷成,有的还要经手指捏压而成,可分为紧卷、松卷、开卷、泪滴卷、弯曲卷、眼形卷、叶形卷、半圆卷等。

有意思的是,鸿芮起初并不知道这样的卷纸艺术叫衍纸。“大一时,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纸艺作品,是一个女人的头像,当时觉得很漂亮。暑假回到漳州老家后,我买来卡纸,仔细地裁成纸条,照网上的样子做了出来。后来为了找材料,我在淘宝上搜‘纸条’,才发现这样的手工叫做衍纸。”鸿芮说,她读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对手工有一定要求,当时觉得好像很少有人做衍纸画,就决心试一试。这一试,最后就演变成连毕业论文也以衍纸作为主题了。

每天都要做一点衍纸手工的鸿芮,对于做衍纸要用到的材料再熟悉不过了:适合衍纸作品的纸、有合适嵌口的卷笔、用来当尺子用的圆尺规或衍纸模板、白乳胶、网格、剪刀和镊子等。

衍纸所用的纸有很多种颜色,如果要制作复杂的衍纸画,就可能会用到各种色彩的纸。纸的颜色本身就有表现力,在鸿芮的衍纸作品中,有仅用黑色纸条就完美勾勒出现代女性样子的《侧颜》,也有用复杂的颜色来表现舞台上角色妆容的《花旦》。还有些纸条可以在特定气氛下使用,比如她此前做的那套圣诞老人、圣诞树和麋鹿组合作品,就要用到红色、绿色、白色等有圣诞色彩的纸。

在工具的使用上,鸿芮早有心得:为了保持形状,纸条要根据所做的衍纸画类型来选择厚度;使用白乳胶,是因为胶水干了之后会比较干净,但胶水要蒸发15分钟后用才更容易做线条;做线条的底卡纸一定要420克以上,效果才会比较好;衍纸模板有各种型号的孔洞,方便用来制作不同规格的卷纸,但新手用圆尺规会更便捷。

无限灵感聚匠心

立体平面总相宜

除了这个寒假里专门做的一组细线细花画以外,此次展示中的大部分作品是鸿芮之前做的。这三十多幅大小不一的衍纸画中,有立体的,也有平面的,平面的还分成线条类和基础卷类。细看鸿芮的作品,有过年前特别做的红火的金鸡独立、金鸡报晓;有逼真的蝶恋花、鱼戏水;有同样是以红色纸条为主的挂饰水晶球和“一梦刺桐红”……你会不由地感叹,这个几乎没有专门学过美术的女生在遇上衍纸后,迸发艺术细胞和无限灵感。

这些衍纸画,可以是“萌萌哒”的立体小动物青蛙、蜗牛,可以是正在凝视远方冥思着的仕女,也可以是玻璃罩中有故事的小人偶……在这些作品中,有一幅包框后长75厘米宽43厘米的《双雀》因精美而引人驻足,画面中的两只孔雀栩栩如生,看上去显得特别高贵。那是鸿芮大二在台湾当交流生时利用课余时间做的,后来送到上海参加2015“致·匠心”中国手作大赏获了奖。鸿芮待它如宝贝一样,在台湾包框后,因为是大幅作品,坐飞机只能托运,担心一路磕啊碰啊会损坏作品,她就先从高雄坐飞机到金门,再从金门坐船到厦门,最后从厦门坐汽车回老家,“我是一路把它抱回来的。”

网上有很多人在学衍纸手工,但大多只是模仿,鸿芮的衍纸画则追求原创,她会去找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图来做,而不只是为了追求美观,仕女图就是她从网上找的素材。“我平时经常找图搜图存图,然后等到寒暑假的时候再一口气做出来,那种感觉特别爽。”

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会让鸿芮联想到衍纸,然后不断地进行尝试,把衍纸作品放进水晶球和高弹薄膜,就是她给揣摩出来的。

上大三时,看到有人在花店里买永生花,鸿芮就想到了衍纸作品中有很多是花卉类的,为什么不可以和永生花一样,也放在水晶球里呢?真正在设计时,她又想到水晶球是全透明的,所以样式都是做双面的。“而在这之前,我一直在想着有什么方式,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观察做出来的立体作品。放在玻璃罩里,很难让人拿起来放在手里把玩。而放在水晶球里,可以很简单地拿起来,也比较摔不坏。”

展示的作品中,有一组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关系的小作品被摆在一起,惠安女小人偶、猕猴桃、兰花和小花朵,而包裹着这些立体小作品的就是高弹薄膜。去年12月,鸿芮看到很多首饰珠宝店用高弹薄膜来装首饰,这种膜弹力大,可以重复使用,立体作品放进去不会压坏,还可以隔绝灰尘,她很快就在网上找到这种材料,然后应用到了衍纸中。

泉州元素入画中

闽南文化味儿浓

衍纸的艺术表现张力具有独特的魅力。三道行艺术馆办公室主任林诺说:“衍纸这门手艺,在鸿芮手里玩出了不一样的内涵,尤其是她在创作部分作品时有意地结合泉州的人文元素、闽南风情等,很有吸引力。”

衍纸画做多了,鸿芮设计作品的经验也更丰富了。在学校食堂工作的阿姨有不少是虫寻埔女,她们盘头插花的样子看着很漂亮,鸿芮决定摸索着进行设计,她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从正面、侧面和后面来表现虫寻埔女头饰“簪花围”的美。这组融入闽南风情的虫寻埔女三联画,后来也被送到上海参展并获奖。

而鸿芮真正发现衍纸也可以是传播闽南本土文化的媒介,是受到了众山小掌柜之一蔡锨斌的启发。蔡锨斌说,在举办了两次衍纸活动后,他发现小陈很是手巧,就建议她往闽南文化民俗及相关元素里去深入挖掘,“果不其然,她的作品一出来,住在青年旅舍的客人非常喜欢。”在将更多泉州元素融入作品的过程中,鸿芮也得到了设计师朋友毛雷的帮助。“我原来的设计是凭感觉进行的,但设计师的做法不一样。他会找出照片,用素描画出来,透视、立体感强一些,我根据画再设计,效果就好很多。”

创意和设计,离不开生活和对生活的观察。去年国庆节假期,鸿芮和爸爸妈妈去崇武古城游玩,看到城墙,她就联想到了,如果用衍纸中的方卷来做的话,应该挺合适的,而为了增加它的立体感,城墙的石头与石头之间的水泥缝,她就用0.1厘米的纸条来表达。

慢慢地,鸿芮将泉州元素融入了衍纸作品中。东西塔、清净寺、崇武古城、刺桐花和虫寻埔女头饰都跃然纸上,被精致地定格在了画框中,是那么的形象生动。

“衍纸就好像是我大学里的第二专业,而泉州这座城市的名胜古迹、文物瑰宝、民俗风情有着无穷的魅力,都是很好的创作素材。”鸿芮希望自己能在衍纸创意的这条路上走得更为深远,继续设计出融入泉州元素的多姿多彩的作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