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灯海自光明 凤凰卫视推出泉州文化专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3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凤凰卫视中文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在关注度极高的《皇牌大放送》栏目中,以《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为题,向全球观众展示泉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以泉州“光明之城”为背景,以泉州元宵节花灯为主线,通过泉州南少林武术、南安英都拔拔灯、晋江东石数宫灯、泉港樟脚游龙灯、中心市区大型灯会等活动,以及生动的人物故事,再现“光明之城”泉州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浓浓的春节元宵氛围,充分表现泉州作为海丝起点的特殊年味。节目长达一个多小时,于4日晚9点40分首播,昨日上午和下午两次重播。

“光明之城泉州,在正月里如星星般耀眼、精致、热烈、团圆……”节目一开始就把镜头聚焦泉州府文庙,这里是去年央视春晚东会场的举办地点,泉州花灯传承人傅草毅正在教小朋友做宫灯,迎接新一年元宵佳节的到来。

永春县大羽村是节目组前来我市拍摄的首站,这里是永春白鹤拳的故乡。白鹤拳是泉州南少林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月里:泉州灯海自光明》节目也重点关注了泉州南少林武术民间传承情况,让海内外观众充分感受到“泉南处处少林风”。“武术无国界,泉州南少林武术曾无数次到世界各地交流,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说,凤凰卫视影响力覆盖全球,节目的播出有助于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泉州南少林武术。

“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申报2018世界文化遗产。地处晋江入海处的公式埔社区保存着大量与海丝息息相关的文化习俗,“妈祖巡香”祭祀仪式就是渔村每年的盛会。“家乡谁也代替不了。”节目通过新生代公式埔女黄秀红的视角,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日常。接下来展示的晋江东石数宫灯、南安英都拔拔灯和泉港区樟脚游龙灯等习俗,也都是海丝文化的重要载体。海上丝绸之路,德化陶瓷是绕不开的一环。节目不仅将视角对准苏献忠等一批当代陶瓷艺术家的创作上,还将镜头聚焦德化著名瓷村——宝美村的祖龙宫。宫里供奉着在德化陶瓷史上有着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窑坊公”林炳,他是第一个实现“拱大窑”梦想的窑炉革新先驱者。每年正月,许多陶瓷从业者都携带自己新创作的作品来此祭拜。正因为数百年来对创新精神的坚持,才使得德化窑千年炉火越烧越旺。

泉州元宵灯会是泉州文化的盛会。本期节目也全方位展示了泉州人民万人空巷赏花灯场景,以及同时上演的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和闽南民间歌舞等,再现“光明之城”的盛景。

“文化自信就是将老祖宗的东西拿出来用,让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泉州文化。”今年已近八旬的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说,他大半辈子热爱和传承南音,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的传承者,也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传承而昌盛不衰的最好注脚。

泉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是传统文化保护最有效的载体,凤凰卫视这期节目从民间入手,向海内外展示泉州非物质文化保护的成果,进一步扩大闽南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他说,泉州的文化生态之所以能保护得非常好,不仅是党委政府在不遗余力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也在自觉地保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