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赵朴初墨宝移交福清少林寺收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3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13日讯   3月9日,一幅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亲笔题写的“福清少林寺”墨宝,沐浴着春风熙阳回归福清少林寺。

18年圆一梦,这份沉甸甸的墨宝终于叶落归根,正式由福清少林寺收藏,必将成为福清少林寺的镇寺之宝。

赵朴初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是著名的学者、文学家、诗人、书法家、外交活动家、被誉为佛教界泰斗。1999年初,福清少林寺重兴之际,应时任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余险峰先生邀约,赵朴初亲笔题写了“福清少林寺”。其匾额已经高悬于福清少林寺天王殿之上,而书法真迹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无缘奉寄福清少林寺。

岁月翻过了18载历程,余险峰先生本着对赵朴老的无限敬重和对福清文化事业发展的热忱,于3月9日专程来到福清少林寺,将始终完好珍藏的赵朴初先生墨宝正式移交给福清少林寺(如图)。福清少林寺老方丈永国大和尚、广智法师以佛教隆重礼仪迎接墨宝回归古刹。同时,余险峰先生还向福清少林寺结缘一幅亲笔题画的“瑞竹呈祥”书画作品,为赵朴老墨宝回归古刹再添佳缘盛事。

回归仪式上,余险峰先生深情地回顾了1999年初他受时任福清市委主要领导之托向赵朴老请字幅的故事。他说,今年是赵朴初先生110周年诞辰,希望他的题匾能够引起福清各界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助力“经济福清、文化福清”双赢建设。

“福清是个富庶的地方,对文化有着更为特殊的需要。”余险峰说,赵朴初先生是近代闻名中外、具有特殊影响力的“文化名家”,集各种殊荣于一身,留于他笔端的“福清少林寺”,与福清的文化需求有着很好的契合,希望通过少林寺这个平台,将赵朴初这份墨宝的深厚文化含量,弘扬到海内外各地去。

当天,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副厅长林致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存枫,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主席刘沛勋率领的文化参访团一行30人,参加并见证了赵朴初先生书法墨宝回归仪式。当天的移交仪式上,少林武僧还为与会嘉宾进行了武术表演。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