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永远的磁灶窑

时间:2017-03-13 来源:泉州晚报

窑火燃烧了1500多年,始于南朝,盛于宋元,产品遍及海内外

造型独特的油灯

香熏炉做工考究

1952年制的“抗美援朝”瓷枕

唐代钵上的柴火红永不褪色

宋代素胎生活用品样式丰富

宋代四系罐古朴实用

酱釉常见于宋元时期器物

作为建筑物件,鱼兽观赏价值不小。

龙纹绿釉最见特色

瓶上诗图文体现当时情趣

年代不远,记忆温馨。

香炉品种众多

造型、花饰、釉面见证百姓匠心。

实用美观的日用器

滴水兽很萌

黄绿釉花瓶因素而雅

磁灶窑器,在国内外大博物馆、在各大拍卖会、在众多藏家手中难觅其踪影。但泉州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认为,磁灶窑是华夏灿烂文明夜空中的一颗耀眼的星星,它不应陨落,也不应被遗忘。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的部分藏品,体味磁灶窑器的个性魅力。

历史悠久 影响广泛

“一艘南宋商船满载一船货物,缓缓驶离泉州港,由于超载、台风、触礁,这艘船在南海烟波浩渺中悄然沉没……”这是发生在八百多年前某一天的沉船事件,直到1987年,这艘被冠名为“南海一号”的木质古沉船才被人们发现,其上搭载的6万多件瓷器,有不少产自泉州磁灶窑,如精美的磁灶窑绿釉印花癸口瓷碟,便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外销瓷。

经过专家考古,推测“南海一号”是属于南宋中晚期一艘“福船”类型的古船,始发港基本可以确定为泉州港,而船上这些南宋外销瓷主要由江西景德镇窑系、浙江龙泉窑系、福建德化窑系、福建闽清义窑系和福建磁灶窑系等五大民窑瓷器构成。在众多的发掘文物中,磁灶窑的青瓷、黑瓷和绿釉陶器等就发现不少,大部分为土尾庵、蜘蛛山等窑口生产,产品有很多底部写着墨书,经海水浸泡八百多年依然没有褪色。这是因为磁灶窑陶器胎质粗、松,就像宣纸一样,书写的墨书渗入到胎质里,不易褪色,墨书多是姓或名,比如“黄”、“李大用”,以区别货物主人。

“宋元时期的泉州港,是我国最重要的贸易港口之一,被世人誉为‘世界第一大港’,泉州地区的陶瓷、铜铁、丝绸、茶叶等商品源源不断输到亚洲各国,而磁灶窑当时正处在鼎盛时期,后来发现了这个时期的14处古窑址,可见当年磁灶窑陶瓷外销的盛况。”王先生介绍,史料记载,磁灶为古地名,古时用以烧制陶瓷之灶,亦称“瓷灶”,因“瓷”与“磁”闽南语谐音,故称“磁灶”。晋江磁灶镇以开窑设灶制瓷而得名,磁灶人烧制陶瓷已有1500多年历史。磁灶窑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陶瓷产地之一,始于南朝晚期,盛于宋元,延续于明清及近现代,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时代风格的民窑。2006年磁灶窑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500多年来,磁灶窑器盛产盛销,产品遍及海内外,近年在东南亚一带发现不少宋元时期的珍品。它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主要来自于与生活所需紧密相关。”王先生表示,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还有很多泉州人把磁灶窑器用板车拉到广东、江浙一带去卖,产品主要是缸、碗、钵、灯以及大量的建筑饰件等,这些饰件大多为观赏价值很高的实用物件。

器型丰富 韵味独特

磁灶窑产品为什么很难在拍卖场上看到?主要原因是其制作古朴粗糙,注重实用性,艺术方面没有过多的追求、讲究,不像国内很多窑口产品讲究工艺,观赏价值高。“磁灶窑产品很多造型和工艺看起来比较简单,但还是很有味道。”王先生为我们展示了他的众多磁灶窑藏品,确实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韵味。

磁灶窑产品包括各种单色釉和彩绘陶瓷,种类繁多、器型丰富,其品种以生活日用器皿为大宗,此外还有陈设器、建筑材料等。生活日用器皿中有碗、盘、盏、碟、盆、钵、洗、罐、缸、瓮、壶、瓶、灯、盂、盏托、执壶、瓷枕等;陈设器有炉、香熏、花瓶、花盆、动物形砚滴、动植物模型(如狮、虎、龟、蟾蜍、寿桃、力士像等),以及其他如腰鼓、扑满、鸟食罐等器物;建筑材料有装饰板等。其中,黄釉铁绘花纹大盘、军持、青釉碟是专供外销的产品,龙瓮是最具地方特色的。

磁灶窑瓷器的胎质一般呈灰色,颗粒较粗,胎质不够细密,正因为如此,瓷器胎土施釉处多上一层黄白色化妆土,但一般仅施半釉,器内无釉。釉色大体上分为青釉、酱黑釉、黄釉、绿釉与黄绿釉五大类。装饰手法常见的有刻划、剔花、贴塑、模印、釉彩和彩绘,个别也使用镂雕。装饰工艺上博采众长,是其他民窑不能比拟的。剔花、黄绿釉的装饰技法吸取北方磁州窑的风格;刻划、贴塑则传承自龙泉窑、景德镇窑;釉下褐彩的装饰师承唐代长沙铜官窑。装饰纹样五花八门,纷繁迭出,有花卉(莲、菊、牡丹、缠枝花、折枝花等)、草叶(卷草)、瓜棱、瓜、凤,以及篦划、云雷、弦纹、卷云、水波及点彩等,还有用褐色材料书写诗文或刻划、模印文字的铭文装饰,其中尤以龙纹最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磁灶窑宋代产品有一件带有“明教会”款的黑釉碗,为一级文物,1979年于草庵龙泉书院遗址出土,是当时泉州摩尼教兴盛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发现为研究宋代泉州地区摩尼教的活动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止于创新 惜无传承

诺基亚取代摩托罗拉,登上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不过五年,就被吞没在以苹果为首的3G手机的创新浪潮中。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这个说法同样适用晋江磁灶窑。

磁灶窑上世纪末基本上停产了,传统工艺的传承和产品的生产同时止步。一些传统磁灶窑企业转型做瓷砖,建材产品都用机器制造,引进广东佛山的技术、工艺,甚至连瓷土都不是本地的。

“创新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所必需的一种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更谈不上发展。”王先生对于磁灶窑的消失,充满了惋惜与遗憾。

王先生认为,磁灶窑传统产品与工艺止于现代,历经千年没有很好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与时俱进转型升级。现代人对于生活用品,除了实用,还注重美观好看,讲求品质。而磁灶窑品不仅烧制技术没有改进,连工艺水平都没有提高,自然会被市场淘汰。反观德化瓷,日用、工艺瓷琳琅满目,一个“金刚锅”就行销海内外;而与磁灶窑工艺相似的广东佛山石弯窑,近现代开拓创新,涌现了一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产品同样热销市场,不仅品种多,价格也不菲,单品价格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都不罕见。

“一个燃烧了1500多年的窑火虽然熄灭了,但它映红的历史天空永远温暖我们的记忆。”王先生希望和众多收藏爱好者一起,用珍爱藏品的方式,记住永远的磁灶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