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企代表在全国两会上 建议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09

核心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继续减轻企业负担、鼓励走出去发展等,令身处经济一线的企业家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此次他带着《关于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的建议》赴京参加两会。

据了解,除了作为代表参政议政之外,泉企代表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也不断履行企业家责任,为区域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不断创新引领智能制造成为两会讨论热点,图为消费者正在体验智能的洗浴镜。

企业家心系农民收入

“目前农业政策性保险尚不能满足农业及广大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需求。现有的农业保险仅覆盖普惠性质的农业产品,很多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尚未推出。”蔡金垵认为,农业保险的政策性要求与保险公司商业化运作之间存在着矛盾,对农业灾害补偿水平较低。农民收入低,经营分散,保险意识较薄弱,再加上已经推行三年的《农业保险条例》在推行过程中也出现相应的操作难等问题。

“针对现状,建议加快政策性农业保险立法步伐。”蔡金垵说,其次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完善现有的保险经营模式,通过鼓励国有控股财产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建立多层次体系、多渠道支持、多主体经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及互助合作保险组织。他还建议,多渠道筹集建立农业保险专项基金,以应对大灾害出现时弥补农业保险的超额理赔部分。

除了在北京提建议关注农民收入之外,在泉州的知名企业家也同样心系农民生计。日前,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代表恒安集团向福建省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其中250万元用于红十字人道救助,25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救助项目。“精准扶贫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泉州四个贫困乡村的基础建设与扶贫工作。”“企业家的精神与钱无关,关键是要有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心。”许连捷说。

推动民族品牌走出去

去年全国两会曾出现对智能马桶的热议。关于中国民族品牌如何走向国际,如何依靠“智能制造”升级的话题再度在今年两会期间引发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创新依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九牧厨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制造强则国家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全面深入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正迎来转型升级与深度变革的历史机遇。两会期间,九牧厨卫集团董事长林孝发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京聚首,参加相关业界创造论坛,共同探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新动能智能装备的创新之路。

林孝发认为,中国品牌的生产力丝毫不逊色于国际品牌。当下借助泛家居产业的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泉企正在顺应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智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的大势,只有积极拥抱趋势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参与全球化资源竞争。”他表示,果敢创新,深耕行业,创造需求,便是响应政府工作报告的最直接作为。

同样身处北京的蔡金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了民族品牌的走出去战略。他认为,民族品牌应紧跟国家宏观战略,将中国的制造实力带到沿线国家,生根开花,传播优质的民族品牌产品及中华文化。“在海外发展时,一开始并不需要大投入,也可以像在国内发展那样,设立分公司,从小做起,稳步成长。”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