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七旬老兵苦寻数十载 58年后再会老班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07

几张泛黄的老照片陪伴了江西乐平市77岁的倪龙汉58年,照片上的战友是改变其人生轨迹的老班长李彬泽,为找到老班长再续战友情,他苦寻了数十年。近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倪龙汉终于圆梦。昨日,倪龙汉在妻儿的陪同下,从江西来到泉州晋江,见到老班长李彬泽。

照片中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都变成两鬓斑白的老翁,见面时,一个庄严肃穆的军礼,让他们仿佛回到58年前。

七旬老兵苦寻数十载 58年后再会老班长

倪龙汉(右)和李彬泽(左)多年未见情怀依旧

再见面 容颜改变情谊依然不变

“班长你好。”昨日9时15分,在晋江池店镇池店卫生院门外,倪龙汉见到李彬泽时开心地迎了上去,向老班长敬了一个军礼。李彬泽也向当年的“小战士”敬了礼,久别重逢的两人拉着手寒暄。很快,两人相互打趣,李彬泽说道:“我今年82岁,你77岁,但你的头发全都白了,我是不是看起来比你还年轻。”两人诙谐的言谈逗乐了在场的人。即使多年没见,但他们却一点也不生疏,而是相互询问着家里的情况,以及退伍之后的工作经历。

交谈时,倪龙汉从包里拿出珍藏多年的照片,对于照片上的年轻人,李彬泽坦言,随着年岁的增长,记忆力日渐衰退,他已认不出当年的自己,对于倪龙汉这个“小战士”的印象也很模糊。令他感动的是,这么多年了,当年仅带过几个月的战士,竟然找了自己这么多年。

忆往昔 班长改变新兵人生轨迹

据了解,李彬泽1955年入伍,在厦门大嶝岛一待就是3年多。1959年,他转至某部工兵连位于惠安县涂寨镇的营地,并担任了倪龙汉所在连队的班长。倪龙汉说:“当时班里只有8个战士,李彬泽既是班长,也是连队的教员。队列训练中,我迈出去的第一个齐步走就是李班长教的。”

1960年,李彬泽退伍,之后前往福州大学宣教科工作,对他而言,当年最遗憾的就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到军校里深造。自己未能实现的愿望,李彬泽总是希望战友可以替他实现。所以,他总是不停地敦促年轻的战士好好读书考军校,而倪龙汉就是当中的一员。倪龙汉说:“如果不是班长,我肯定考不上军校,可以说,是他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据倪龙汉回忆,当时连队驻扎在惠安涂寨镇时,主要负责挖坑道,当时条件很艰苦,不少战士都吃不消。“当时,李班长为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就安排我做一些轻活。”他说,不仅如此,当自己准备前往南京军校报到时,李班长还特地前来送行。

在1960年以后,两人还曾保持着书信往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倪龙汉寄给李班长的信就再也没有回音。倪龙汉说:“与班长仅有几个月的相处时间,但是班长对我的好,我打心底感谢他。”

七旬老兵苦寻数十载 58年后再会老班长

两位老人见面后,相互敬军礼。

生感慨 当兵之人方懂战友情谊

昨日,倪龙汉的儿子倪建华对记者说:“这次多亏了你们,才能够圆了我父亲多年的心愿。”原来,为了找到李班长,倪龙汉已经寻找了二三十年。十年前,父子两人曾到福建寻找过,但未能如愿。那时,倪龙汉给在福建工作的倪建华下了一道命令:只有找到了李班长,他才愿意到福建。

今年2月28日,倪龙汉通过手机视频见到老班长后,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到泉州与其见面。倪龙汉说,在找到李班长的第二天,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还致电询问他是否找到战友。

倪龙汉开心地说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有当过兵的人,才会懂得战友情谊是多么弥足珍贵。”他和李班长约定,两人要保持联系,不再把彼此弄丢。

在本报的帮助下,倪龙汉圆了多年的梦想,对此,他高度肯定本报的传播力。昨日,临近采访结束时,倪龙汉急忙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说:“我堂弟倪龙池看到我找到战友,很惊讶也很羡慕。他也想托你们帮他寻找当年的老排长——蔡爱萍。”据悉,倪龙池今年70岁,1964年8月入伍于原福州军区通讯(信)八团三营九连三排。他的老排长蔡爱萍系福建泉州人,他们也有50余年未曾谋面。亲爱的读者,如果您认识蔡爱萍,可与倪龙池联系,电话:15083982848。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