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到虎邱 来一次清新茶旅

时间:2017-03-01 来源:泉州晚报

洪恩岩景区

适合休闲观光的生态茶庄园

体验铁观音制作乐趣

核心提示

茶韵安溪西南,安厦高速官桥互通口处,沿溪行不过七八里路,但见茶界百岁老人张天福手书“虎邱”大红印刻石碑,于山水交汇处,跌入眼帘。

石刻背后,再行深入,豁然开朗。茶香流溢,佛香飘溢,就让身心在这绿色山水家园,无限释放,自由徜徉。

近日,记者来到虎邱,感受这一片神奇的土地。

虎邱镇茶文化山水一日游

畅游3A风景区洪恩岩(朝圣古迹、桃花谷、体验自然山水风光)——参观茶校茶史馆(品味茶文化)——参观长潭农业公园(听流水,享农家美食)——参观仙景古庴茶家侨墅(体验制茶乐趣、观赏传统戏剧)——游览骑虎岩(清幽山寺,佛手茶发源地)

寻茶黄金桂 先闻透天香

走进虎邱,如同进入一个茶香流溢的世界。来到这片热土,空气中飘荡着佳茗香韵,等你来自由呼吸;踩进这一方山野,现代化茶园层层叠翠,等你来采摘观赏。走进这里的户户人家,厅堂楼阁里摆放着茶具,等你来一“醉”方休。这个季节来到虎邱,还可以看到茶山上竞相开放的花海。

这里名茶辈出。蜈蚣山一带出产的安溪铁观音,独具“石山韵”,风味更为优雅,茶韵更为悠长。美庄湖尾山诞生了堪比黄金贵的黄旦茶,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条索紧结细圆,色泽金黄润亮,香气幽雅鲜爽,略带桂花香味,有“未尝天真味,先闻透天香”之美誉。骑虎岩寺僧人,用茶树嫁接香橼,培育出佛手茶,宜制乌龙茶,又宜制红茶,所制茶品皆口感俱佳,香高味醇。

茶文化体验是当前重点打造的名片。虎邱是安溪县唯一的四大当家品种齐全的乡镇,是黄金桂和佛手茶的发源地,也是安溪县乌龙茶质量安全(出口)示范区,境内还坐落着素有“铁观音黄埔军校”之称的安溪茶业技术学校。同时,虎邱也在打造高建发茶业休闲庄园、蜈蚣山有机茶庄园、华虹茶庄园等一批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的生态茶庄园。2013年又引进自在仙境茶家侨墅,配有手工制茶作坊、古厝茶家侨墅、户外休闲空间等体验项目。虎邱日益完整的茶文化休闲产业链,让游客既能感受安溪博大精深的乌龙茶文化,又能参与体验到铁观音传统制作乐趣。

行走名胜地 喜得心安宁

人在虎邱,不能不到古刹洪恩岩、骑虎岩等地走走,体验闽南佛香圣境。走进这里的佛香世界,与白云对话,和溪涧闲聊。在佛门净地诉说衷肠,拂去内心浮华,心思会因佛香缭绕而倍加沉静,人会在自然中获得更为自在的洗礼。

有着“狮象把水口,仙人戏琵琶,凤凰喜相会,弥勒笑迎宾”美称的洪恩岩,坐落虎邱圭峰山,炉分湖头泰山岩,主奉显应祖师。境内多石成景,盘古圣石、石上圣泉、莲花石座、学士岩洞、岩层瀑、神来石、石拱古桥、古风佛石、石蛙争春、石龟石蛇等应接不暇。岩寺脚下,一脉龙溪谷地,清澈蜿蜒,沿溪侧畔更有宋代木屋,成为电视连续剧《婀娜公主》和《铁观音传奇》拍摄的外景地。每年更有50多万人次的游客到此寻求内心安宁。

与洪恩圣境相得益彰,飞凤朝天骑虎岩,被清代举人林逢春赞之为“骑催千里风尘断,虎啸一声山月高。”在骑虎岩周边,有醉仙石、仙人洞、姑嫂潭、出水芙蓉、五鼠争槽、仙公殿、品茗阁、拳头埔等,山间藤树交互生长,万物葱茏,人在其间,感受更多的是内心的清凉与舒适。

在虎邱,不只是茶香花香,不只是蔬香果香,还有木偶村金榜村布袋戏,仙景村太祖拳,还有南音八管、酒瓶盆景艺术、清代著名文学家林嗣环墓葬……如今,一个“原生态、原风味、原风俗”的飘香家园,正在攒集越来越多的香韵。下阶段,虎邱还将筹备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园,配套建设大型商务酒店,补齐长线游短板,进一步释放虎邱旅游业潜力。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