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金门来泉推介迎城隍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01

扛鼓辇,迎城隍,祈愿一整年平安。刚刚过完农历新年,沸腾的心是不是还没平静下来?再过一个多月,一场热闹非凡的民俗活动将在金门举行,如果您想要将“狂欢”进行到底,不妨前往体验。

昨天下午,“2017金门迎城隍—浯岛宗教文化观光季活动”推介会在泉州天后宫热闹上演。这是金门第一次以推介会的形式来泉州“送佛帖”,邀请泉州天后宫以及市民朋友们前往金门,参加当地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宗教庆典活动——迎城隍,体验富有闽南宗教文化特色的城隍文化。

为了让泉州市民身临其境地感受金门迎城隍活动的热闹氛围,来自金门的民俗艺人带来了公背婆、跑旱船、舞狮、蜈蚣座、扛辇等精彩的“阵头”民俗表演。每年农历四月十二的迎城隍活动,迄今已有337年历史,不仅是金门最大的民俗庆典,更演变为超过1个月的文化艺术节。今年的活动,从4月8日开始,延续到5月15日,活动精彩纷呈。

金门县金城镇长石兆珉介绍,虽说这是金门迎城隍活动首次到泉州开展推介,但透过常年频繁的民间宗教文化交流,他每次来泉州,都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海峡两岸同文同宗,闽南宗教文化的底蕴都来自中华文化。希望大家能去参加迎城隍活动,领略闽南宗教风情。”文化艺术节期间,不仅将上演富有地方特色的阵头表演、踩街,举办狮王争霸赛、祈福音乐会、木偶演出等配套活动,还将于4月16日举行兼具趣味性与互动性的“人力肩扛蜈蚣座”亲子嘉年华活动。

参与促成此次推介会的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许晓晖告诉记者,泉州天后宫也将派出相关人员,前往金门参加今年的迎城隍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让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也希望泉州天后宫的参与,能吸引更多金门朋友前来泉州交流、参观,共同挖掘深厚的闽南宗教文化底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