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城市化背景下,保持传统尤为不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01

李嘉存,中国铁路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曾在《宰相刘罗锅》、《喜来乐传奇》等电视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小时候家里经常来客人,戏曲演员、画家等等都有,我从小就受艺术熏陶。初中时,我开始喜欢上画画,尤其喜欢国画。上世纪70年代末,我拜著名国画大家康宁先生为师。康宁先生是李苦禅大师的得意门生,而苦禅大师出自齐白石门下。30多年来,即便有时演出拍戏占去不少时间,但我基本都没有停止过画画。

生活中,到处都有哲学道理,任何事情尤其是艺术,都是相辅相成的。不管是表演相声、拍戏,还是画画,里面其实都有哲学道理在支持。演员面对观众,借用语言、形体动作将人生揭露。画家凭借画笔,描绘出可以让人参悟人生的世间万物。手段不同,目标一致,都是导人向善,劝人避恶。

我在国画创作中偏爱花鸟,尤其喜欢画大公鸡。古人云:鸡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头上有冠为文,双脚有距为武,见敌敢搏为勇,见食相呼为仁,每天报时为信。我就喜欢鸡的这种品德和精神。

传统艺术,很多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都难以理解。我认为这种不理解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原因是难度太大,不容易快速被大众所接受。比如我们的国粹京剧,虽然是公认的艺术,但是看的或学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因为入门太难了。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没办法完全沉下心来欣赏学习,遇到困难容易被吓倒而退缩。

作为一名过来人,我认为传统艺术对年轻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好处。我现在就很感谢年轻时接受了传统艺术的熏陶和教育,让我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生活更加多彩。我建议现在的年轻朋友们多抽点时间看看京剧或学习中国画等传统艺术。作为一名画家,我也觉得自己有责任向大众普及传统艺术,让更多人领略到其中的魅力。

20多年前,我还是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员,随团到泉州参加慰问演出,上台为大家表演相声。当时泉州留给我的印象是,这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市井小巷安静不喧闹,每个人看起来都很闲适悠然,至今回想起来仍让我感到温馨。如今20多年过去了,期间我也到过泉州好几次,大多是因为演出,虽然每次过来都会发现它的变化,但是演完后就要奔波赶往另一个城市,没有时间好好地深入了解这座城市。这次来泉州之前,我刚好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档介绍泉州历史人文的节目,对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在的它比以前更加繁华和现代化,却仍然保留着很多传统文化和当地民俗,在当今城市化背景下尤为不易。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