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有人借共享单车二维码圈钱 提醒:扫码前认清二维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7

新骗局!有人借共享单车二维码圈钱

业内人士提醒:扫码前千万认清二维码,支付时一定看清公司抬头

最近,福州有骗子将高仿二维码覆盖在单车原有二维码上,两位市民在扫了这种二维码之后,一个被骗了199元,一个被骗了99元……这样的共享单车新骗局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上演,扫码之后如果进入付款页面,或者点击莫名其妙的链接,你电子账户的钱就可能被盗走。昨日,早报记者联系了泉州两家公共自行车经营公司,他们表示泉州尚未出现这一情况,但提醒市民警惕,切勿上当。

转账时若收款方是“个人用户”就是骗子

YouBike微笑自行车庄总监告诉记者,在泉州想扫码租用“小黄人”,必须进入“YouBike微笑自行车”微笑公众号“扫码租车”。“在设置扫码租车、如何缴费之初,我们做了安全防护,扫码与缴费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识别度很高,不会被以假乱真。”庄总监提醒广大市民,“小黄人”的二维码是喷绘在单车车架上的,市民如若发现有贴在其上的神秘二维码千万别扫描,并请第一时间告知他们。

哈罗单车泉州区域负责人王仕平说,虽然泉州尚未出现这一情况,但为安全起见,建议用户通过官方渠道下载哈罗单车的手机APP,打开APP进行扫码租车,如果用其他软件扫码,则必须出现Hellobike官方页面,否则为假页面。

正常的哈罗单车二维码

他介绍,哈罗单车的二维码标记或用四个螺丝拧紧在车身上,或二维码旁边有个灯,用户在扫码前一定要检查二维码标识。而且,转账时应注意收款方公司抬头,如果显示“向个人账户Hello…转账”,那么这必然是骗局。如果不小心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客服。

王仕平表示,Hellobike单车上的二维码仅有解锁和引导下载APP两种功能,单车使用费用只会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车身上出现其他付款二维码,极有可能是诈骗,用APP扫其他码会提示“这不是hellobike哦,请换一辆试试”。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