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传承匠心技艺 做足旅游文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3

18日,市长康涛带队前往安溪湖头镇、西坪镇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茶文化旅游工作。

在湖头镇山都村,由政府统筹引导、企业出资兴建的三安幸福小镇,2013年底被列入农业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成为全国样板。小镇中,山、水、田、林、茶、宅相互衬托,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现代田园意境。“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还有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的措施?”康涛关切问道。得知当地正大力发展鲜花种植、农村电商、民宿旅游等产业后,他表示赞许,并鼓励政府积极引入新业态,丰富乡村旅游要素;充分发挥湖头光电产业园优势,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西坪镇是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年产茶叶4000多吨,涉茶人口占90%以上。小镇旅游资源丰富,当地党委政府以铁观音文化和古民居特色为主题,整合了见证茶商漂洋过海的百年土楼泰山楼、历经近500年风雨仍保存完整的古民居群落日寨月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创办的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传习所等特色文化资源,致力于打造“原乡十里茶路”。在老茶人的指引下,调研组还登山而上,探访铁观音发源地旧址,详细了解铁观音母树的生长状况和保护情况。

康涛一路走一路看,就古民居保护、制茶技艺传承、茶文化旅游开发等内容不时发问。“铁观音是安溪的金字招牌。”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古民居保护与茶乡建设有机融合,协同文物保护部门科学论证,引导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修缮古建筑;要继续弘扬茶人匠心精神,加强茶叶技术人才培养,广泛宣传茶叶功效,大力倡导传统制茶工艺;要充分利用历史传说,挖掘茶人故事,注入旅游元素,策划生成一批旅游项目,将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和茶文化旅游文章做大做强。

市政府秘书长廖国文参加调研。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