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世界瓷都邂逅法兰西浪漫 法国艺术家考察德化陶瓷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3

泉州网2月23日    “这样的作品直击人心无需翻译”、“在这里我找到了世界陶瓷的源头”、“我想将家安在这里与千年窑火为邻”……昨日,到德化参加“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的法国艺术家和专家们深入考察,世界瓷都的陶瓷文化和高超的艺术令他们赞叹不已,并激发出法兰西浪漫和激情,对德化陶瓷艺术热爱之情倍增。

法国艺术家在一座古窑前感受它的前世今生

参加此次考察的有法国权威艺术机构负责人和艺术家,也有世界陶瓷研究和拍卖机构的专家,他们大多是首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的评委,通过实地考察以加深对瓷都的了解。主办方安排考察参观了德化“百年老字号”蕴玉瓷庄、德化三班梅岭古窑址和有400年历史的月记窑等,每一个点都令他们流连忘返。

中法艺术家在陶瓷雕刻室里交流

古老陶瓷艺术 千年薪火相传

考察团成员刚来到德化蕴玉瓷庄就深深被打动了,他们欣赏到了百年瓷雕世家一件件薪火相传的作品,既有传统,又有现代,还有融合中西艺术理念的作品,仿佛看到了瓷都近百年来的陶瓷发展历程;随后考察团成员走进具有千年历史的德化三班梅岭古窑址和400年窑火兴盛不衰的月记窑,大家都感到震惊。考察团成员兴致勃勃地查看了古老柴烧龙窑,小心翼翼地走过脚下的古窑址,详细了解了德化窑烧制过程和历史、人文等特色,为德化灿烂的制瓷历史和精湛的艺术所折服。

“太壮观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古老的陶瓷艺术传承至今,历经千年窑火不熄。”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舍维约说,这些精湛的技艺是历代德化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当前德化陶瓷艺术家首先要传承好古老的技艺,并不断创新发展,创造出更多有创意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此外,还要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共同关注陶瓷艺术,提升陶瓷艺术品的价格,激发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从事中国陶瓷艺术研究20多年的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国际主管热拉尔迪娜·勒南十分喜爱德化陶瓷,尽管这是她首次来到瓷都德化,但她感觉这里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家园,期待自己的心灵在这里找到栖息地,与千年窑火为邻。

参观德化陶瓷收藏品

大师现场创作 跨越国界交流

“这里是灵感之源,要吸引更多的国际艺术家进行现场创作,促进世界陶瓷艺术发展。”法国塞尔弗国家陶瓷艺术中心主任罗曼·萨尔法蒂说,艺术家只有到了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古瓷都带来的心灵震撼,还能进一步激发艺术家对陶瓷艺术的热爱和创作激情。

法国是接受德化白瓷较早的国家,并始终都对德化瓷器甚为推崇,不但许多博物馆有收藏,法国国家博物馆还将何朝宗的瓷雕作品设计成明信片在世界发行。第一个把德化白瓷称作“中国白”的,也是法国人,他叫普拉德。

罗曼·萨尔法蒂认为,艺术家相互交流十分重要,通过交流不仅可以更好地传承传统技艺,还可让双方的艺术作品更有价值,携手推动陶瓷艺术的发展。

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秘书长胡欣说,通过“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等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可以吸引来更多的国际知名艺评人、博物馆馆长和大学教授等,他们有着很好的宣传渠道。他们的到来不仅可以给当地陶瓷艺术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建议,还可以将大奖赛的成功举办带到各自的领域,进行宣传推广。

着眼收藏市场 引入当代理念

“长期以来,德化陶瓷作品一直深受西方收藏家喜爱,此前在国际拍卖市场能看到的德化陶瓷作品,大部分是十八至十九世纪的创作。”热拉尔迪娜·勒南说,以往在西方拍卖市场流通的作品,大部分是西方藏家拿出来的,很少来源于德化本土的藏家。

新世纪以来,一个可喜的现象即国际拍卖机构对陶瓷艺术品更加看好。热拉尔迪娜·勒南说,中国收藏家的参与,也进一步抬高陶瓷艺术作品的价值,陶瓷是国际收藏市场非常稳定的艺术品,现在已经深受东西方收藏界看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品的发展,要引入更多当代陶瓷艺术设计理念,这样面对的收藏面就会更广,不仅会受到古陶瓷收藏家的关注,还会受到当代艺术收藏家和设计爱好者的喜欢。”热拉尔迪娜·勒南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