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83岁“海绵爷爷” 剪上百“海绵宝宝”

时间:2017-02-21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2月21日讯   会剪纸的人不少,但会用海绵剪出各种造型的恐怕不多。永春县吾峰镇的施寿彭,70岁时自己摸索出了一道新工艺,用海绵剪出孙悟空、观音菩萨、铁扇公主、老虎、牛、马等各种造型,大到人物服饰、动作,小到眼睛、嘴巴等都惟妙惟肖。如今老人83岁了,剪出的造型累计上百个,被称为“海绵爷爷”。他剪出来的“海绵宝宝”多数被小朋友拿走了。老人说,当初剪就是为了哄小朋友们开心的,如今却也把晚年的自己哄开心了。

施寿彭老人向记者展示他这几年来的作品

施寿彭老人向记者展示他这几年来的作品

“海绵宝宝” 涂脂抹粉 造型各异

83岁的施寿彭老人现在和老伴住在吾峰镇自己家里,木梁结构的老房子收拾得挺干净亮堂,约40平方米的客厅有一半是他的“工作室”。奥运福娃、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观音济世等五六十个“海绵宝宝”摆在一张大桌子上,十分显眼。这些作品,无论大小都是老人用剪刀在海绵上一点点剪出来的。大到福娃圆圆的头,小到孙悟空狰狞的表情、观音纤细的手指都活灵活现。另外,还有两座插电即可旋转的水车作品,水车的基座是泡沫剪出来的,上面旋转的人物及动作造型也是海绵。

福娃

福娃

“手指、凹陷的眼睛、嘴唇都是剪的,不能用刀刻,刻的会塌陷。”施寿彭说,他有大小4把剪刀,再小的细节也用剪刀剪。“一个要剪很久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剪了3天,剪完再给衣服的线条涂上颜色。”施寿彭介绍,衣服上线条的颜料是市场里买的彩色“金粉”,拌进胶水里,用牙签等工具画上去。这些“海绵宝宝”不仅服饰溢彩,而且大多涂了“胭脂水粉”,面色红润、眉黑唇红。

优选7厘米厚海绵 哄了孙辈也哄了自己

“以前我会折纸,折飞机、小船、花给7个孙子孙女玩,后来,他们常常把折纸放在水里,一玩就坏,几个小朋友就会吵架,所以我才想办法弄些比较不会坏的。”施寿彭说,当时海绵一剪出来,小朋友们都很喜欢,他也越剪越有劲。“我还记得第一块海绵是从垃圾堆的摩托车坐垫里掏出来的。”施寿彭说一开始到处找海绵,后来儿子每次从厦门回来都会带一些。“至少要7厘米厚的才能剪,硬实的海绵比较好剪。”老人说,从70岁开始到今天已经剪了上百个造型了,当初玩这些“海绵宝宝”的宝宝们最大的已经30岁了。如今孙辈们大多不玩这些小玩意了,但老人三天两头还是会剪一剪,他说:“当初是为了哄小朋友高兴,现在倒成了哄自己开心的玩具。”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