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汤剧和莎剧: 都有超越时代和国界的美学魅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0

在迎新年、贺新春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利好。传统文化在面临着重大机遇的同时,也有了更多工作要做。如何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滋养文艺创作?如何推介戏曲、民乐、书法、国画等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回望2016年汤显祖4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对其从不同角度分析总结,或许对今后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有所借鉴。

2016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时提出,2016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这就是一个构建能代表中华美学精神的国家形象的伟大文化创意!由此强有力地推动了去年全国性的汤显祖研究和《临川四梦》演出活动的持续升温。

莎士比亚是西方文艺复兴运动的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汤显祖也是明末思想启蒙运动中最具有思想深度和高度的文化巨人之一。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所发出的“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的追问,与汤显祖笔下杜丽娘所感叹的“人生在世,怎生叫作吃饭”的思考都是射向现当代的一声响箭,仍对我们当下的每一个人都有警示和启迪的意义。伟大的艺术形象都是超越时代、超越国界的,这正是为什么生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地域风貌中的人们却能够相互传递各自的文明、并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的根本前提。

莎士比亚研究和“莎剧”的演出是世界文学艺术的奇观,是目前世界上最显赫的文化现象之一。可对汤显祖的研究和《临川四梦》的演出却没有前者的辉煌。这其中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很长时间内缺乏自觉建构对外传播能代表中华美学精神的文化创意精品意识。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创意。创意的根本是构建能传播弘扬可代表一国精神的国家形象。当然,任何国家的创意产业都是基于自己的切身利益。英国不仅将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特福镇作为莎士比亚戏剧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甚至,整个英国文化的创意主旨多围绕着莎士比亚文化发力。对本国国民的莎士比亚普及和传播则是从全民性文化认同的视角确立英国在世界上的国家形象。

在2016中英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的这个重要节点上,中英双方分别举办了多项交流和纪念活动,呈现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剧作家具有代表性的戏剧作品,促进社会各方对戏剧艺术,尤其是对于我国昆剧的重视。中国历史上产生了一大批杰出的文化巨人,也累积下来数之不尽的伟大文艺作品。需要有中华美学精神对外传播推广的创意产业战略构想,并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政府决策蓝图,从长远考虑如何分层分批采取具体实施的步骤,从经费上、措施上、人才培养上面向世界强力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形象名片。

毫无疑问,从近20年世界性的自发形成的汤显祖热来看,去年作为汤显祖、莎士比亚纪念年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契机,我们日后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