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林孝发:智能制造引发产业革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6

去年全国两会上,被省领导点名表扬的九牧厨卫集团产品,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可圈可点。本年度经济年会上,九牧厨卫集团董事长林孝发更是高票当选“年度经济人物”。作为在智能制造领域里不断发力的先行者,林孝发在2016年经济年度峰会上带来“智能制造引发产业革命”的启发性主题演讲。

消费新主张引领智造时代

“世界正在全面迈入智慧制造时代。”林孝发说,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信息更是一体化,由此形成新自由主义,“80后”、“90后”正在成为消费新主张,他们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个性消费越来越重视。

“消费终端的变化,必然催生供给侧的变革。”在林孝发看来,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正同步带来智能商业的全新改变,首先是产品,将从交易价值转向使用价值,消费者不再对价格敏感;其次是客户关系,将从个体价值向群体价值的转变,未来将进入千人千面的消费格局;第三是市场,未来将从大众市场转向人人市场的改变;最后是行业,将发生从边界到跨界的改变。比如华为原来是做通信设备,现在跨界做手机,他们采取的方式是与徕卡结合,让跨界带来深度的融合,从而为高性价比的手机销售带来可能。

林孝发强调,智能制造分为四方面:智造自动化、制造物流自动化、C2F物联信息化及最终的智能制造。泉州很多企业制造物流自动化都还没有解决,这是令人忧虑的现状。未来通过C2F物联信息化,将全面实现从用户到工厂的信息一体化,智能制造重要的不只是制造,还有前端由消费升级变化催生的工厂、物流多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及智能流转。据介绍,去年“双11”九牧一个型号的马桶卖了两亿多元,这些货一天就送达了。这是由于前期公司已经运用大数据模型,提前预测产品热销,从而确保了物流,这是一个闭环式的生态链运转方式。

构建转型升级能力体系

“商业模式决定企业发展生态。”林孝发说,消费升级引领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构建,懂得抓住趋势的产业将真正拥有绝对的优势。他带来了阿里巴巴及京东的案例分享,在他看来,前者已然形成生态链并实现盈利生态,而后者目前尚未最终形成生态链,在盈利方面无法与前者相较。

“在这方面,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可谓是走在前列。”他说,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便是立足趋势角度,集结当地建材市场的九大类产品强项,共同迎战千亿全球市场。“1+1想要大于2”必须要踩准跨界整合的大方向。

“目前大家都在提创新变革,企业需要转型变革升级,要以价值创造者为本。”林孝发说,转型战略定位包括战略意图、价值重构、资源整合和拓展新业务。站在产业整合全球资源,站在产业做企业,站在未来做现在。 (记者 王宇静)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