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淮有个青草药园种了50多种青草药 老中医帮把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6

种了50多种青草药,还是社区中医药知识科普园

泉州网2月16日讯    “这是明月草,这是车前草,这是无花果……”一块由绿色防护网围起来的200平方米左右的小药圃,种着50多种青草药,静静地坐落在丰泽区泉淮社区居民楼间。在这个居民和社区共同开辟的中草药园里,记者见到了他们的守护者,50岁的庄汉青和71岁的汤奕民。

在两人的呵护下,园子已郁郁葱葱。

在两人的呵护下,园子已郁郁葱葱。

草药迷

自小热爱青草药 与社区共辟科普园

来自宁德古田的庄汉青,在泉州一住就是35年。“小时候在农村老家,身边都是青草药,大人煲汤做饭时不时加一点,小病小痛用一下也会好。”庄汉青说,童年的记忆至今仍印象深刻,他对青草药文化十分热爱,来泉州以后,查阅了不少书籍,了解到泉州的青草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平时偶尔得空,庄汉青喜欢到处走走,在一些村落周边,与当地村民聊两句,若得知一味青草药,他便会喜不自胜带回家来仔细学习研究。久而久之,在家门口弄一个中草药园,种上易存活的品种,普及青草药文化的想法,开始在脑海中萌生。

这个想法正好与泉淮社区工作人员们的想法不谋而合。自2014年起,他们就开始着手商量着如何在社区里开辟一个科普性的中草药园。“想通过科普,让大家知道还可以考虑用青草药来治病。”

庄汉青介绍种植的草药

庄汉青介绍种植的草药

老中医

发挥一生所学 让更多人认识青草药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家门口会有这样一个药园。”居住在社区里的71岁老中医汤奕民告诉记者,他自16岁开始接触中医学,对青草药情有独钟,一听说可以发挥自身所长加入创建中草药园的队伍,二话不说便应了下来。

“近年来大家对中医愈发重视,科普青草药文化很有必要。”汤奕民说,不固步自封、常学常新,对医者而言十分重要。在中草药园里,能和街坊邻居乃至其他慕名而来的青草药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共同交流,既是巩固自己一生所学,更能帮助年轻人进一步接触中医。

社区

给每种草药发“身份证”探索建立实用百草园

“我们的初衷是传播中医药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社区里的老年人参与其中,生活不单调。”泉淮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志忍说,他们先后拜访了泉州本地的数位知名中医和业内人士,一边探索着怎样能够让中草药园变成名副其实的科普园;一边做好居民们的思想工作,带动整个社区参与其中。“目前,这支团队已经有十多人,一些其他地方的青草药爱好者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下阶段,我们将抓紧春季的良好时机,多种植一些青草药。”林志忍说,现在中草药园的基础设施如园路硬化等都基本完成,当务之急就是让每种草药拥有自己的“身份证”,真正体现其科普作用。今后,还将继续开发另一块实用性的百草园,吸引更多的青草药爱好者和专业老中医,成为社区附近小学、幼儿园学生们的课外实践基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