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邓小平的家风:《邓小平文选》出版后从未领取稿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3

邓小平的全家福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邓小平同志的家风,节选

在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中,陈列着邓小平生前穿过的部分衣物,中山装、军便服、白衬衫、圆口布鞋、视察南方时穿的布夹克等,还有用了几十年的手表、皮带。睹物思人,这些衣物是那样的眼熟,又是那样的简朴。他经常穿的那条的确良军裤,上面烟头烧的小洞依稀可见。邓小平在衣着上非常讲整洁,但也非常简单朴素。很多衣服领子、袖口都补过。据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一次在杭州视察,服务员在洗衣服的时候还问:“这是你的衣服还是首长的衣服?”当得知是邓小平的衣服,服务员看了好一会儿后说:“我要不是亲眼看到,绝不会相信!”

邓小平生活一向俭朴,表现在饮食上就是有什么吃什么,从不挑食,从不吃滋补品。川菜是他一生的爱好,但也仅限于宫保鸡丁、麻辣豆腐之类。邓小平吃饭简单,多数时间是看着孩子们吃。20世纪60年代初,工作人员担心邓小平和大家一起吃营养不够,提出让他单独吃,他不肯。有时给邓小平单独炒一个菜,他却分给孩子们,自己一口也不吃。改革开放后生活好了起来,邓小平家伙食也改善了,一般情况下都是“四菜一汤”,但晚上总有一个固定的大烩菜,就是把中午所有剩的菜都烩在一起。

生活俭朴的邓小平一生没有什么积蓄。晚年他和卓琳先后两次以“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他的著作《邓小平文选》等出版后,从来也没有领取过稿费。当得知《邓小平文选》有一笔稿费还存放在出版社后,他郑重其事地把家人都召集在一起开会。他说,虽然钱不多,但是我得捐出去。咱们来研究研究,这点儿钱能干什么,捐到什么地方去。最后邓小平确定把钱捐给科技和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