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国民间花会艺术“正定高照”:传统中展露新机

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民间花会艺术“正定高照”:传统中展露新机

正定高照。

中新网石家庄2月12日电    鼓点响起,51岁的史文水单手托起碗口粗、近36公斤重的幡旗一端,猛然用力向上一抛,12米高的幡旗便稳稳地竖立在他的头顶,动作一气呵成,扣人心弦。

这是每逢传统节日史文水都要表演的民俗节目。自14岁正式开始学习“高照”至今,史文水已经从徒弟变成了师父。虽然2008年“正定高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史文水说,他真正的任务还未完成。

史文水的家乡新城铺镇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正定县。春秋时期,白狄族建立鲜虞国,国都新市即今新城铺,这里是当时商贾云集的重要商埠和兵家必争之地。

“正定高照”属于正定的民间花会艺术。民间传说,皇帝出行时常伴有仪仗队,打举幡旗的人在闲暇之时,便要玩弄幡旗,最终练得一身绝活。而为皇帝打旗讲究“吉星高照”,据此取名“高照”。后来此技艺流转到正定,村民代代相传沿习。

正定高照。 韩冰 摄

正定高照。

“高照”所用道具主要为粗大竹料,表演前把竹竿用龙凤小旗缠绕,上竖两把花伞,竿顶插有雉鸡翎等作为装饰。表演者则要用竹竿在身上做出各种动作。史文水介绍,“高照”的主要动作套路有托塔、盘肘、二踢脚、旱地拔葱、孙猴背剑、二郎担山、老虎大撅尾、跨篮等,表演时还有鼓乐伴奏。

“小时候只是觉得好奇,便开始学习,后来发现这门技术还能锻炼身体,于是就一直练了下去。”当时的史文水不会想到,“正定高照”这门技艺会伴随他至今。

史文水说,儿时学艺时,师父要求他们从最重的竹竿练起,他们要将几十公斤重的竹竿或用头顶,或用下巴顶,不时变换姿势,受伤更是家常便饭。

史文水说,“高照”的表演主要在传统节日或农闲之时,需表现出农民在太平年间庆祝丰收的喜悦之情,其动作灵活多变,扣人心弦。

如今,包括史文水在内的“高照”艺人不得不面临“高照”的传承问题,“我们团队大多都是四五十岁的表演者,传承断层问题很严重。”史文水坦言,“正定高照”的自发性传承面临很多困难。

为此,“高照”技艺传人也在积极探索新的传承思路。2014年,“正定高照”传承基地在正定县第四中学成立。正定县第四中学政教主任张红刚说,他们通过邀请老艺人来校讲解宣传“高照”技艺,增加年轻群体对“高照”的了解,“让这门技艺在传统中展露新机”。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