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文化去交流,才能推动文明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3

尼玛泽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被聘为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总顾问。

文化是民族的血液,这是国家对文化的定位。相对于经济总量,中国文化在国际的认知仍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我是个搞美术工作的,这方面的感受尤其深刻。改革开放后,我们不断把国外重要展览引入,但中国主流文化却没有进入国外的顶级博物馆、美术馆,譬如罗浮宫、大英博物馆、华盛顿美术馆等。

我觉得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一个顶层的思考,从国家、民族层面去考虑,因为国家的文明程度是通过文化来彰显的。俄罗斯冬奥会让我非常有感触,它本身文化底蕴深厚,通过体育的方式体现出来,所有人随着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认识了这个民族。

目前,中国虽然也在世界各地组织中国文化周,但展示的多是剪纸、变脸、少林武术等,这些是我们的文化,但还有很多文化未被展示出来,尤其是现当代的作品。这几年,中国艺术家也开始慢慢走出去办展览,但多是画家自己筹划、组织,更多的是个人行为,个人力量毕竟有限。

文化方面要进行顶层设计,第一,就是进行深度改革,打开瓶颈,在责任感的激励下,这些艺术家还能追求更高的高度。第二,我觉得文化要“走下去”,因为民族文化的提升不仅在城市和知识分子群体里,一定要把范围扩展到基层人口中。我作为一个画家,经常参与中国美协、国家画院的展览,把文化带到基层,让更多人重新看到了中国文化真正的东西。虽然这些工作只是一砖一瓦,但是必须要做,只有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素质提高,民族才有希望。

文化单纯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它是全民族的事情,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当我们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只有全民参与,文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城市。最近几年,泉州一些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家,自发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推动文化的发展。他们策划一些文化工程,连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民族,通过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得非常好,很有意义,也很有前瞻性。文化只有去交流才能推动文明的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