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众企争创工匠品牌 树立行业中坚力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3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就了艺术的伟大

历时3个月的2016泉州经济年会之“最富工匠精神企业”评选,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盼盼食品集团、福建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荣誉酒店集团、福建老工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惠安国明艺术雕刻园、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泉州华浔品味装饰有限公司,在10多个行业25家公司的强力竞逐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富工匠精神企业”的荣誉。

本次“最富工匠精神企业”评选是2016年经济年会的一个子项目,自去年11月底年会正式启动后,通过自荐与他荐,组委会收到了来自鞋服、食品、建材、工艺制品等10多个行业近50家参评企业,通过第一轮甄选,推选出25家在各个行业中最富代表性的企业。这些各行业的领军梯队企业,具有强大的行业示范性和社会影响力。通过第一阶段在泉州通APP与东南早报官微公众号的公众投票与第二轮专家的投票评选,上述10个企业在评选中获得多方认可,荣膺“最具工匠精神企业”十佳称号。 □本报记者 邓远刚

产品底蕴塑造强者 十佳企业各领风骚

此次获奖的十佳企业,都是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底蕴获得市场认可,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各领风骚,其中包括不少老牌上市公司。譬如,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九牧王品牌男裤综合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商务休闲男装综合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是泉州乃至全国服装企业佼佼者;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多项行业领先的鞋类技术,广泛运用于篮球鞋及跑步鞋等产品上,广获好评;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是铁观音茶叶第一股,非遗铁观音技艺传人品牌,是茶叶门类的代表者。

此外,不少拥有“工艺美术大师”的企业在本次评选中实至名归,获得各界认可。其中,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强领衔的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集研发、设计、交流为一体,创作了大量充分发掘泉州海丝文化和崇武海丝遗存的石玉雕作品,对继承和弘扬南派石雕艺术作出积极贡献;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领衔的惠安国明雕刻艺术园,三十多年来共带徒弟近百人,已有20多人评上省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为传承发展我市工艺美术作出重要贡献,其个人创作的作品也得到业界高度赞誉。

不少行业的中坚力量,也以良好的产品品质获得工匠企业荣誉。盼盼食品集团,中国休闲食品领军品牌之一,泉州食品业的骄傲,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消费者最喜爱产品品牌”奖项;华浔品味装饰有限公司,是大规模、高市场占有率的家装品牌;荣誉酒店集团,国内影响力较大、福建民众认知度较高的酒店连锁品牌,先后荣获诸多荣誉,是餐饮界的佼佼者。

而一些不显山不露水的实力企业,也凭借强大的实力从强有力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福建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国有大型施工企业,长期以来,该公司以技术力量雄厚、施工设备先进、管理科学严谨和善打硬仗而闻名遐迩,为社会创出了大批市优、省优、部优乃至国家优质工程。而福建老工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传统的珠宝产业出发,将传统工匠工艺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是倡导“互联网+工匠”的优秀工匠企业。

“工匠精神”渐成强音 各行争创工匠品牌

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参与竞逐的25个企业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因为这些企业大多是各个行业中的佼佼者。其实,去年以来,“工匠精神”一词成为各个行业的热词,各大企业纷纷以自己是“西裤专家”、“制鞋专家”、“食品专家”等专家词汇为荣,这些专家词汇的背后,是各个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几十年来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成果。而2016泉州经济年会在去年年底推出“工匠精神”企业评选,恰恰是在这种市场热度上助燃的一把火。

对此,工艺美术大师评定机构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表示:“以前工匠虽然多指工艺美术这块的工匠,但是,‘工匠精神’其实要在各行各业提倡与推广。它讲求的是一种对产品精益求精、千锤百炼的态度。”正如郑文良主任的表述,“工匠精神”现在不仅仅成为各个制造业的热词,也成为这些行业进行产业升级的助推工具之一。

事实上,在制造业许多领域叱咤风云的泉州企业,也确实拥有着“由大向强”转变的基础。这些企业大多成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历经三十多年的市场风雨洗礼与锻炼,执着于核心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在从大到强的产业升级中拥有先天的实力。“在产品每一个细节中精益求精,同时紧跟时代潮流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革命,我相信泉州企业良好的品牌基础与市场基础将转化为泉州品牌二次革命的强大动力。”一位资深品牌专家这样点评。

本次评选活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令主办方最为欣喜的是,“工匠精神”的火苗在各行各业中渐成燎原之势,而“工匠精神”的弘扬,势必将推动泉州制造业新一轮的技术升级与革命,这才是此次“最富工匠精神企业”评选最大的收获。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