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新门街展区今日撤灯 中骏世界城展区将持续至14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3

新门街展区今日撤灯

泉州网2月13日讯   今起,泉州元宵灯会传统花灯展区将陆续撤灯,展出的800余盏花灯已各有归处。

“今天将陆续撤灯。”鲤城区花灯办工作人员介绍,其中200盏传统精品花灯将由市里回收,被送到泉州市艺术馆收藏;另一部分花灯由鲤城区文化馆暂行保管,“届时准备收藏到聚宝城南非遗中心”;还有一部分将由新门街旅游文化公司保管。

此外,为推动鲤城区传统花灯的保护、传承,促进花灯制作技艺的不断提高,鲤城区花灯办近日将对参展花灯进行评选。

今年元宵灯会传统花灯展区设于市区新门街,东至芳草园,西至临漳门,共展出805盏花灯。其中精品闽南传统花灯155盏、少儿花灯200盏、闽南传统花灯150盏、闽南传统工艺精品花灯10盏、闽南传统精品花灯200盏、藤铁永生花花灯10盏、其他花灯80盏。花灯题材和氛围布置以闽南传统工艺精品花灯为主,以“鸡年”为主题,凸显泉州闽南传统花灯艺术特色。

抓住灯展“尾巴” 市民“赶趟”赏灯

提醒:丰泽中骏世界城展区将持续至2月14日

昨晚,泉州元宵灯会进入尾声,三大展区现场热闹氛围依旧不减。不少市民拖家带口,携亲带友,把握最后的机会,伴着月色到展区漫步、赏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从2月9日进行到12日(正月十三至十六),但中骏世界城的时尚花灯展区将持续至14日(正月十八),还要赏灯的市民可以到这里继续感受浓浓的泉州味。

开学前一天 连跑两展区

昨日傍晚6点,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中骏世界城展区已是人来人往。“前两天没空,元宵节一大家子聚餐,只能今天过来了。”在埃菲尔铁塔花灯下,市民许先生正用相机帮一大家子拍照。“傍晚在这里看灯,晚点再到台商投资区的海丝艺术公园看水上座灯。”他说,泉州的花灯每年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不赏灯,感觉这个元宵节就没过完整。

在东海湾和润柏香港城两个花灯分展区,仍有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赏灯。在东海湾亲子广场展出的学生花灯,让许多小朋友啧啧称赞。“今天是最后一天展出,想抓住尾巴,不然就得等明年了。”市民黄女士说,虽然第二天学校要开学了,但上小学的儿子央求她带他来看花灯。晚上7点多,他们一家子打算驱车到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继续赏灯。 (记者廖培煌)

年年进城赏灯 九旬翁享团圆

老人与家人一起赏灯

元宵当晚,在中骏世界城时尚花灯展区的人潮中,一位高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名叫蔡文庆,南安人。“老人家平时和大女儿住在乡下,今天过元宵,特地把老人接到家里吃个团圆饭,顺便带他出来走一走感受一下节日气氛。”老人的儿媳吕女士告诉记者,她基本每年都会带老人家来赏花灯。

老人家告诉记者,城里元宵节的民俗活动虽然比较少,但花灯展好看又精美,感觉十分别致,而乡下过节会有很多民俗活动,比如南安拔拔灯,热闹非凡。这两种过节方式,他都很喜欢。(记者谢宜萱 实习生张霏霖 文/图)

簸箕上绘画 展泉州元素

独特的绘画方式吸引了孩子们

“这个是润饼菜、肉粽、面线糊、姜母鸭、元宵圆……”11日,在泉州灯展活动项目之一的泉州市通政小学美术作品展上,市民江女士正指着墙上用彩泥制作成的泉州美食,认真地向女儿介绍着。

江女士表示,这个墙面的作品都是出自小朋友之手,而且做法十分特殊,以簸箕为“画布”,超轻彩泥为“画笔”,这样的创作形式是她第一次见到。许多观展的市民都惊讶于作品的生动,忙着拍照留念。

泉州市通政小学副校长出达介绍说:“今年,学校共选送了30余个簸箕画到此处参展,之所以在簸箕上作画也是突发奇想。学校组织了有绘画功底的学生在寒假期间参与制作,没想到反响不错。”此次参与的学生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8岁。“近年来,学校进一步深化闽南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让孩子们爱上泉州文化,懂得保护和传承闽南优秀的传统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