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闽台两东石 同数一宫灯 今年来泉台胞人数再创新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0

泉州网2月10日讯   在晋江东石镇对岸台湾嘉义,有一个村子也叫东石。两个“东石”共同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元宵灯俗──“数宫灯”。在海峡两岸,每年的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上一年新婚的新郎官要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里,举行“数宫灯”活动。昨日,两地民众再次聚首晋江东石,一道举行传承了200多年的民俗活动。今年170多名台胞前来和东石乡亲一起“数宫灯”,人数创历年之最。

闽台两东石 同数一宫灯今年来泉台胞人数再创新高

上一年新婚的新郎官要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

闽台两东石 同数一宫灯今年来泉台胞人数再创新高

昨日42对宫灯挂起,不少居民前来祈福。

昨日,夜幕降临,晋江东石嘉应庙内灯火通明,各式各样的宫灯交相辉映。灯下,在吹拉弹唱的乐曲声中,男女老少齐集于此,尽情欣赏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的宫灯。

据闽台东石灯俗代表性传承人蔡尤资介绍,按照灯俗,在正月十三这天,东石镇去年新婚的新人会开始从家中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镇里的嘉应庙,以求婚姻幸福,早生贵子。宫灯将在庙里悬挂三天,每一对宫灯代表一对新人,如此一数,便能得知子孙发展的情况,也寄予子孙兴旺的美好愿望。由于历史原因,这一灯俗在中断50余年后,于2007年重新举办,并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石嘉应庙除了张挂新娘宫灯外,还会在庙厅正中央挂一盏大红绣球灯。”蔡尤资说,在元宵当晚,众新郎官将齐集庙中,在主事通报完本地及台湾的宫灯对数,共庆两岸人丁兴旺后,就开始“卜灯”环节,这也是数宫灯的重头戏。

“卜灯”开始后,各新郎官陆续在三公爷座前掷“信茭”(一阴一阳为一茭)。一次性掷得茭数最多的新郎,可得到大红绣球灯,并迎回家中张挂,寓意大福大贵,早生贵子。随后,各人也会把宫灯迎回家,祈求婚姻幸福,子孙繁盛。

今年,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再次率团前来东石参加“数宫灯”活动。自2007年起,他就开始参加“数宫灯”民俗活动,嘉应庙里已经悬挂起他送来的一盏大型的花灯。这几年,来东石的台胞达到2000多人次,今年参加灯俗活动的有不少年轻人。

史料记载,明代以前,就有东石人到台湾谋生。移居台湾的先民不仅把聚居之地命名为东石,也把东石嘉应庙三公爷信仰、“数宫灯”习俗传遍台湾。每年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台湾乡亲也会在台湾布袋嘉应庙及新塭嘉应庙张挂宫灯,举行数宫灯活动。这期间,台湾乡亲也会派人回乡祭祖,一同参与晋江东石嘉应庙的数宫灯活动,并带来台湾的宫灯对数。同时,台湾乡亲也会把故乡的宫灯对数报回台湾,两地互通子孙发展的情况。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