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即墨一市民收藏3000余枚毛主席像章 想建展览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7

说起收藏,有人喜欢收藏字画,有人喜欢收藏邮票,收藏种类也是五花八门。今年49岁的即墨市民王恩昌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而他却喜欢收藏毛主席像章,30多年来他花费10万余元收藏了3200余枚毛主席像章,最大心愿就是想要筹建一个毛主席像章展览馆。

“十多岁的时候,看到家里有十几枚毛主席像章非常喜欢,出于对毛主席的崇拜和敬仰,所以自己慢慢喜欢上收藏毛主席像章,这么多年来一共收藏了3200多枚。”7日,在即墨和平一区小区王恩昌的家里,王恩昌小心翼翼拿出用报纸、塑料袋仔细包裹着的各种毛主席像章,对于这些像章,他平时都视若珍宝、倍加呵护。

记者看到,王恩昌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大的直径有几十厘米,小的只有硬币大小,有圆形、方形、旗形等十余种形状。王恩昌介绍,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大多是铝制材质的,其中也有部分铜制、铁质和瓷质的像章,他最珍爱的是一个直径30多厘米的毛主席玻璃像章。“这个毛主席像章是1990年经过讨价还价花了230元从一位朋友那里买来的,而我当时一个月工资才260多元,这一个像章几乎花了我一个月工资。”王恩昌说,自从他喜欢上收藏毛主席像章后,就四处打听谁家有毛主席像章,遇到他自己喜欢的,即使花再多钱也要买回来。前几年,王恩昌听朋友说一位老人家里有一枚铜制毛主席像章,王恩昌立马赶到老人家中想要收购,但是老人却坚决不卖。后来,王恩昌听说老人喜欢抽烟,就从家里拿了一盒好烟再次来到老人家中,最后老人被王恩昌的“执拗”所动摇,以360元的价格将那枚像章卖给王恩昌。

30多年来,王恩昌收藏毛主席像章一共花费了超过10多万元,也曾遭遇过家人的不解和责备。“那个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我要照看孩子,家庭收入主要靠他的工资,但是他却将大部分工资都用到收藏像章上。”王恩昌的妻子说,上世纪90年代是王恩昌收藏像章最多时期,王恩昌经常不跟家人打声招呼就拿钱出去到时购买收藏像章花掉家中大部分积蓄,对此家人刚开始也颇有怨言经常责备王恩昌,但王恩昌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更加痴迷,家人无奈之下最后只好默许。

王恩昌说,他以后还会继续收藏毛主席像章,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筹建一个毛主席像章展览馆,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这些红色收藏,激发更多人的爱国热情。

来源:凤凰资讯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