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收藏沉香依赖于经验,更依托于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7

纵观古往今来的沉香收藏,以往沉香都是上层社会接触和品玩之物,普通的老百姓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沉香,更别说收藏沉香了。而现如今,随着市场的开放,沉香收藏的门槛不断降低,只要对沉香有兴趣,都可以接触和购买到不同的沉香制品。

伴随着沉香文化的普及,在众多的收藏品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沉香,这其中除了沉香价格不断增长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民精神追求的提升,沉香恰好能够满足人们对文化、对宗教类精神需求的诉求。

因此,沉香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全民藏品,那么,该如何正确地收藏沉香呢?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表示,一是要选择自己喜爱的,二是要选择靠谱的沉香品牌。

纷繁的沉香品类中,只有真正喜欢的才是适合的

据孙玉辉介绍,在沉香收藏市场中,淘到宝是非常态,买沉香还是不能以捡漏的心态来对待。与其他古玩不同,在沉香收藏态度里,喜欢他的文化、产地、香韵是最主要的,投资是第二位的。

随着近两年的沉香文化的发展,很多有实力的收藏群体也对沉香的态度发生了逆转,从珠三角一代开始,很多高净值人群纷纷投入沉香收藏中来。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涉足沉香收藏的高净值人群达达到了40%。用专业人士的话来讲就是:“虽然假货很多,众多投资者和实力派藏家的加入,这是对沉香价值与文化的一种认可和肯定。只不过肯定的同时多了一丝谨慎。”

当今市场,收藏沉香更依托于品牌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孙玉辉认为,很多人不敢涉足沉香收藏最主要的不是怕价格贵,而是怕买假。其实只要选对一门品类,扎下心研究,路子走对了,还能买到很好的东西。收藏沉香首先要研究它的产地、形成过程、历史沉淀,宗教神秘色彩等,有兴趣去跟一些专家学。凭着兴趣不断深入研究,慢慢见到一些沉香也就看得懂了。

而且,现如今收藏沉香与以往不同,一些大的沉香品牌发展起来了,这些品牌重诚信,有声誉,通常都是以自己的品牌价值来保障沉香产品的质量,因此,现在收藏沉香已经不仅仅依赖于藏家的经验技巧,还依托于沉香的品牌。

据沉香藏家戴伟均回忆,2012在香至尊沉香买了一串文莱沉水料佛珠,让其尤为得意,当时是咬牙买回来的,花了10万,现在来看这串珠子早已翻了一倍了。由此可见,以前的沉香收藏考的眼力,现在的沉香市场看的是品牌。”

当然,虽说现在人人都可以成为沉香藏家,但是沉香收藏还是需要谨慎对待的,毕竟具有收藏价值的沉香价格普遍都较高,因此沉香爱好者收藏沉香还需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综合考量,并且保持理性和冷静。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