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花甲老伯在百只蛋壳上雕刻出百鸡贺岁

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孙开福的蛋雕作品。

“我花了近半年时间创作这个《雄风高歌》大吉图,里面一共有一百只蛋壳,蛋壳上画了一百只形态各异的鸡,用国画写意形式创作。”孙开福是广州一位蛋雕艺术家,在农历鸡年来临之际,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雕刻出一百只栩栩如生的鸡,以迎接新年的到来。

位于海珠桥脚的南华东路有一排古朴的铺位,是多名岭南特色手工艺大师开设的工作室。孙开福所在的成远蛋雕工作室便是其中一家。走进不大的铺面,里面展示了各色用蛋壳雕刻成的艺术品,有人物肖像、花鸟鱼虫,在他的巧手下,平平无奇的蛋壳就化为艺术品。

孙开福说,早在半年前就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蛋雕这样的传统手工艺,制作“百鸡图”迎接鸡年的到来。于是,他开始搜集材料,购置蛋壳,并决定用传统国画的形式创作。半年悄然而过,这一百个画有雄鸡的蛋雕作品完工,被他命名为《雄风高歌》。

记者看到,这一百只雄鸡被绘制在蛋壳里,形态各异,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注目眺望、有的展翅欲飞。孙开福说,因为蛋壳不同于平面,绘制这一百只雄鸡据他了解并没有先例,自己则是通过寻找国画雄鸡的素材,再加上自己蛋雕的功底,将原本绘制在纸上的雄鸡搬到蛋壳上,成为这蛋壳上的百只雄鸡。

他说,制作这一百只“雄鸡”除了前期准备,每只蛋壳都花费了不少心血,有时一天只能雕刻一只,动作快的时候最多雕刻两只。从去年6月开始,到今年1月,这套《雄风高歌》终于诞生。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