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抗战记忆——台湾征集图片集》正式出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6

中新社重庆2月6日电   中新社记者6日从重庆市出版集团获悉,中国国家基金资助项目大型画册《抗战记忆——台湾征集图片集》已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5000余张首次在大陆公开面世的抗战历史图片。

《抗战记忆——台湾征集图片集》分为上、中、下三册,分成抗战军事、抗战政治、抗战外交、全民抗战、抗战援助、抗战文化教育、抗战经济建设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主题,用影像记录了真实的14年抗战过程。

据该画册的主编厉华介绍,所有照片都有作者、拍摄时间和内容的记载,历经三年多才全部征集完毕,非常完整、客观。照片既包含了战场中的杀伐场景,也包含了大后方的市井生活等等,内容涵盖广,数量多。

在全民支持抗战的部分,一张于1933年3月拍摄的照片中,几位妇女站作一排,每人手上拿着一把大刀。这些是前线将士用以杀敌的大刀。照片内容中书“中华妇女救济东北同胞协会慰问前方将士代表。她们对杀敌的大刀抱着无上的敬意”。

为支援前线将士,家家户户自成作坊,在家中生产棉衣棉鞋:一张于1937年10月20日拍摄的照片中,一位白发老人身边坐着一名孩童,一老一少低着头,在家中认真纺织棉衣。老妇人身后还亮着一盏台灯。

一张于1938年7月7日拍摄的照片中,一群市民纷纷往募捐箱中献金支援抗战;另一张于同日拍摄的照片中,中国远征军副总司令黄琪翔的夫人郭秀仪义卖了自己的结婚戒指用以支援抗战。

在抗战军事板块,一组具故事性的照片生动拍摄了在晋省战役中,一支抗战队伍从正面“迎击敌军”到“诱敌深入”至地雷区,再到“包围敌军”到最后狙击手“歼灭敌军”的全过程。

一组摄于1941年9月29日的照片中,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的民生公司自造船舶——民物轮正在江面上试航,从整条船的外形、船员,再到船舱内部细节,都被一一锁在了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中。

厉华透露,抗战期间,日军对重庆进行了多年的大轰炸,导致市民生活不便,时刻需要警醒轰炸机的到来。“有一组照片反映了重庆市民进行防空洞躲避训练,包括躲避日机轰炸、怎么在防空洞内上课等等。”

“这一套照片摄影质量高,并且保存完好。”厉华称,从1931年的“9·18”事变、华北事变、淞沪抗战、绥远抗战,到“7·7”卢沟桥事变的抗战全面爆发,直到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它是对14年中国抗战全过程的一个记录,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