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小人书里的水浒人物刻上瓷器——国画结合手工艺传承传统文化

时间:2017-02-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   还记得儿时小人书里一幅幅水浒人物画吗?惟妙惟肖的画像配上小说的刻画让当年的小读者们如痴如醉。当年的国画家戴敦邦如今已年近八旬,但那些人物画却以瓷刻的形式再次走进人们视线。

新年的豫园人头攒动,不少人特意为了一个艺术特展而来。展览中,戴敦邦的画作与民间手工艺相结合,人物跃上了瓷器,传承着当年的味道。其中包括广东石湾陶塑大师周炳基、潘超安、陈继文根据戴老画意入陶的作品31件;深圳瓷刻家张向风手刻戴敦邦《红楼梦》《水浒》作品30件;宜兴紫砂大师华小其与戴敦邦合作的紫砂壶品16把;还有戴敦邦为中国邮政绘制的《牡丹亭》《白蛇传》《红楼梦》等系列邮票30余套。

这些艺术衍生品被命名为“戴家样”艺术品,是一次戴敦邦艺术与中国传统手工艺、现代文创的融合。当年作品的造型、色彩、气韵也通过传统手工制作、现代创意制作得以延续、丰富和扩展。

戴敦邦说,自己创作的作品源自中华经典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财富,自己用图画也好,如今民间艺人用瓷刻也好,都是传承的方式。

据介绍,《民间艺人---手艺衍生品、传承戴家样》艺术特展由上海“戴家样”艺术传承中心发起,由上海豫园管理处主办,在上海豫园听涛阁展出,将持续至2月10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