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山村“火把节” 巡游“不夜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6

泉州网2月5日讯   今晚,晋江永和镇山前村火光闪耀恍如一片“不夜天”,2000多名村民高举火把绕村巡游3公里,共同欢度这个已经延续300多年的独特“火把节”,祈求新一年里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据山前村村委会主任蔡助善介绍,该村火把节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时村里经常发生自然灾害,村民为了祈福,发动全村人举起火把,伴着敲锣打鼓和鞭炮声进行绕村巡游。后来,村里将“火把节”的时间固定在每年正月初九。2013年,“火把节”被列入晋江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成功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长的火把可达3米多,最短的也有1米多,这些火把是几天前村民提 前做的。”蔡助善介绍说,做火把的技能从祖辈传承下来,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做。火把的材料包括纸、油渣、花生油、竹子等原材料。

今年70岁的蔡建安,已经迁居香港近40年,这几年的正月新春他都会组织华侨回乡参加火把节。“对我们这些旅居外地的人来说,火把节意味着乡愁,意味着文化的传承,我们为家乡有这么独特的习俗感到自豪。”

村民高举火把进行巡游祈福

村民高举火把进行巡游祈福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