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聚宝城南”文化街区轮廓渐明 四种参与模式征求居民意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6

“聚宝城南”文化街区轮廓渐明

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闽南文化生态园”

四种参与模式征求片区居民意见

核心提示

近年来,“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牵动无数人的心。新春伊始,一场“聚宝城南”片区繁荣复兴恳谈会在古城召开,城南片区隘南社区、跃进社区、新桥社区的上千名居民参加座谈。恳谈会旨在针对城南片区初步改造项目方案进行民意调查。□记者殷斯麒 通讯员黄欣怡

重返刺桐城 起航“海丝”梦

不久前,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其中,城南片区的天后宫、徳济门遗址等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的遗产点。近年来,受交通、产业载体、基础设施等限制,城南片区发展较慢,不复当年“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启动片区改造项目对于海丝申遗、保护古城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聚宝城南”文化街区的改造思路日益清晰。“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总用地面积401亩,概算总投资4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设想通过街区的整修和提升、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运输水系的整治和修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的保护和展示、新业态的引入和布局,再造古代刺桐城国际商贸门户“涨海声中万国商”和“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这样打造出的“闽南文化生态园”将会涉及遗址、旧址、碑刻、宗教建筑等类别,不需大拆大建,只稍作修复,每个点都是开放的,原来的居民还是生活在其中,他们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传统文化。

此外,项目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服务国家使命,突出“海丝”主题,建设成“密切与海丝沿线城市关系的对外交流平台”“海外华侨的文化宗祠”“鲤(泉)台脐带”和“闽南文化生态区”,打造成没有围墙的海丝博物馆、闽南人展示独特风情的居住社区、海外华侨寻找乡愁记忆的精神家园、艺术工作者挥洒天资的创意舞台、创客一族激发灵感的圆梦空间、本土企业弘扬创业精神的品牌展厅、汇聚食住游购娱业诸多功能的综合社区。

居民参与模式 四种可供选择

“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将遵循“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初步提出作价入股、产权置换、货币补偿、租赁等四种居民参与模式。

作价入股模式是由项目指挥部指定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片区范围内的房屋作价评估,并按确认的房屋评估价格为基础,以固定资产(即房屋)为出资方式与发展公司合作经营,成为发展公司的股东。到街区修缮更新建设完成开始投入经营后,股东(居民)按照出资比例,享有公司的资产收益分配权,按照比例参与当年度分红。片区居民可以房屋作价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公司中,鲤城区将对选择这种方式的居民给予更多的倾斜,包括政府承诺如果公司没有盈利,也按照同期银行利息补偿给股东(居民);让居民按确认的房屋评估价上浮10%或15%参与到公司中;将签约承诺今后若出现可以赎回,则同等条件原业主优先。

产权置换模式为街区内的住宅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但是店面、厂房原则上不实行产权调换,只实行货币补偿。选择产权调换的,以原有房屋价值和安置房价值实施两者的价值置换,并按照“多还少补”的原则结算差价。产权调换就近安置,安置地点为向阳安置区的存量房源。

选择货币补偿模式,将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对征收范围内典型结构、典型层数的房屋及装修进行基准价评估,制定被征收房屋的货币补偿价格等。

租赁模式是居民的房屋出租给发展公司,租金标准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根据租赁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结构、新旧程度、建筑面积等因素评估确定。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