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别样坚守:公交车上那些“擦身而过”的亲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24

泉州网1月24日讯   在泉州,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公交驾驶员,他们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有的是父子。临近春节,他们每天驾车来回奔波,护送一批批乘客回家团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付出,用真诚的微笑温暖着旅途;虽不能回家过年,却能够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虽不在同一线路上,但偶尔会车时几秒钟的四目交汇,也能让他们感到心安,这“擦身而过”的幸福也只有他们能够体会。

夫妻俩在车厢里共进晚餐

夫妻俩在车厢里共进晚餐

夫妻和

和丈夫做伴 妻子学开公交

在泉州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有着很多鲜为人知的公交夫妻档,1979年出生的刘坚和1978年出生的廖作芸就是其中一对。他们一个在K1路,一个在60路。2008年来泉州工作时,廖作芸还没有驾照,只能跟车当售票员,但跟的车并不是丈夫所开的线路,因此两人总是擦身而过。

2013年,为了跟随丈夫的脚步,柔弱的廖作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决定考A3驾照,与丈夫一道当驾驶员。“我从来都没有想象过我老婆会开这么大一辆车,她完全都是从零开始的。”刘坚心疼地说,因为考驾照,妻子吃了不少的苦。2015年11月9日,拿到驾照的廖作芸终于正式上路。出发前,刘坚特地上车帮妻子检查车况是否正常、打扫车厢等。“刚开始老公真的很担心,只要没班,他都会过来坐在车上陪着我。”廖作芸说。

在刘坚的眼里,妻子依旧是个柔弱的女子,憨厚的他总是默默地用行动表达着对妻子的爱。只要早上没班,刘坚都会做好饭菜给妻子送去。每次妻子的车还在路上,他就已早早守候在泉州幼高专门口。共进午餐的十几分钟时间,对夫妻俩来说也显得弥足珍贵。而夫妻俩另一个幸福时刻就是在路途中的“偶遇”。对于各自的线路安排,夫妻俩都了然于心。其中,有一段路是重叠的,每次只要知道有机会会车,夫妻俩都会多留意往来的公交车,唯有见到对方,两人才会心安。

临近春节,是否回家过年,让夫妻俩为难不已。一边是繁重的春运工作,一边是久未谋面的儿女,但夫妻俩毅然选择了前者。廖作芸说:“最亏欠的就是江西老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年陪他们的时间真的非常少。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如果都回去了,谁来开车。相比其他驾驶员孤身一人,我们至少有彼此的陪伴。”

兄弟俩站在各自驾驶的车前合影

兄弟俩站在各自驾驶的车前合影

兄弟睦

恋上这座城 兄弟俩不走了

K307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志民和42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志胜是一对来自四川的亲兄弟。身高、长相虽不是那么相似,但对于泉州这座城市的喜爱,兄弟俩却出奇的一致。现年50岁的张志民2005年就成了泉州公交驾驶员。46岁的张志胜在哥哥介绍下,2008年也成了泉州公交驾驶员队伍的一员。

“我们的工作很普通,一天在线路上,一两百公里来回跑真的很枯燥。但我们的真诚付出,也得到了乘客的理解与尊重。虽然我们不是泉州人,但我们能感受到这里浓浓的人情味。”“我在同一线路上久了,有些乘客经过长期的接触就慢慢熟悉了,有时他们上车会跟我们笑着打招呼,我觉得特别温暖和亲切。似乎自己服务的不是普通的市民,而像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一样。”第二故乡舒适的气候、优美的环境以及浓浓的人情味,让两人选择留在泉州为交通行业做贡献,甚至携眷而来。“等我们退休了,准备就留在泉州生活了,不走了。”张志胜说道。

每次过年,面对繁重的春运工作,家人总是给予他们极大的理解与支持。“电话中,我爸总是交代我们要好好开车,他一个人在家里挺好的,让我们不要担心他。”说起父亲,兄弟俩的眼眶都不禁湿润了。来泉州后,两人一直对年过7旬的父亲很愧疚。每年,他们都会趁回老家更换驾驶证的几天时间,看望陪伴父亲。平日里,他们只能经常和父亲通电话。他们曾想过将父亲接来泉州团聚,但父亲却说要帮兄弟俩看家。

胡凤阳在发车前叮嘱父亲注意行车安全

胡凤阳在发车前叮嘱父亲注意行车安全

父子笃

父子兼同事 书写别样孝道

在驾驶员队伍中,来自安徽蚌埠58岁的胡广才和36岁的胡凤阳,让众多同事羡慕不已。他们不用担心因为工作无法回家过年,也不用担心因为工作而无法照顾到家里亲人。他们二人既是同事,又是父子。因为工作,他们已经举家在泉州定居。

这对“父子档”已在泉州公交驾驶岗位上工作近十年了,父亲在7路,儿子在K502路。作为“父子档”,他们称最大的优势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彼此照顾。坦克兵退伍的胡凤阳是家中的独子,之所以能够与父亲成为同事,他说道:“当时,也是考虑到能够照顾家里,刚好我父亲也有驾照能够开公交车。我们就先后应聘进公交公司。”

如今,胡广才已经58岁,身体素质也大不如前。每次发车前,儿子都会站在窗外,交代他行车要注意安全。“我儿子很孝顺,这么多年了,从来都没跟我红过脸,经常给我送饭。我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也会帮我替下班。我很多同事,都没这‘特权’。”说起儿子,胡广才一脸骄傲。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春节长假,父子俩依旧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近十年的年夜饭,我们全家都是在公司里吃的,很温馨也觉得很幸福。只要全家人平平安安的,到哪里都是我们的家。”胡广才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