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温陵人家·团圆的故事】“白金婚”夫妇盼四世同堂大团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24

泉州网1月24日讯   还记得东南早报《刺桐藏宝图》曾报道过的一对“白金婚”夫妇——陈梅生和刘如西老人吗?大年初五正好是陈梅生老先生的95周岁生日,可谓双喜临门。每年春节,在外工作的子女、孙辈都会尽量回到泉州来,合家团圆,也帮老人家庆生。现在距离过年仅剩三天,老人家也开始念叨了,期待着四世同堂大团圆。

陈梅生夫妇恩爱如初(王柏峰/摄)

陈梅生夫妇恩爱如初

家有两宝 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

陈梅生夫妇家住市区东街观东巷,他们育有7个子女。别看陈梅生老先生95岁了,谈起自己年轻时的往事、子女的工作、孙辈的喜好,老人家每一件都说得清清楚楚。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陈老先生家中。客厅茶几上,当天的《东南早报》放在正中央,陈老的儿子陈怀哂告诉记者,老人家订阅早报已有多年,每天必看,看到有趣的新闻,老人家还会和老伴分享。

“他们俩同龄,我母亲比父亲大三个月。”老人的大儿子陈怀哂介绍。听到说起自己的老伴,陈老先生赶忙接过话,“她朴实、健康、性格好,没有她,我们这个家不能这么好。”陈梅生毫不吝惜自己的夸赞,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生怕记者不信似的,还连连点头加以肯定,认真的模样惹得一旁的老伴害羞地捂脸笑。他们俩结婚已有71年,刚过了属于他们的“白金婚”。

陈家是泉州首届“教育世家”。现在,“教育世家”的硕大牌匾就挂在陈老家客厅的墙上,擦拭一新。陈梅生说,叔公、父亲、母亲都当过教师,他和三个弟弟也都从事教育工作,而他的孩子几乎都是教师。

与部分晚辈的合影,期待今年能拍四世同堂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与部分晚辈的合影,期待今年能拍四世同堂全家福

期待团圆 生日愿望是家人健康

“过年和过生日一起,人回来得特别齐。”陈老先生说着,还冲自己老伴笑了笑。老人的7个子女,一个在香港,一个在上海,一个在福州,其余四个都在泉州。“如果香港的孩子事情忙完了赶得回来,我们今年就能大团圆了。”陈老先生很是期待。

走过“白金婚”的两位老人思维清晰,7个子女、7个孙子孙女,还有4岁的曾孙女和1岁的曾孙,儿孙们的事情他们逐一为记者细数。“在上海的孙女,有时候会给我快递糖果、饼干、围巾,都是当下最受欢迎的,他们总是叮嘱我们要吃饱穿暖休息好。”老伴刘如西说,以前是他们夫妻俩叮嘱晚辈要注意这、注意那,现在是晚辈们关心他们,这个要留意、那个要当心。“一家人就该这样,团结、和谐,互相关心。”陈老先生补充了一句总结性发言。

说起自己快到的生日,陈梅生老先生说没什么特别的愿望,能看到一家人团聚,健康,事业顺利就是最好的,这也是他们老两口健康最大的保障。“平安、健康、刻苦、勤奋、好学、节俭,这是我一直对他们的要求和期待。”陈老先生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