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20

承天巷,一头对着千年古寺承天寺,l另一头连着崇阳门鼓楼遗址。

承天巷的由来与承天寺有无法割裂的关系。传说明初朱洪武的大臣江夏侯周德兴,他精通堪舆,到处踏勘真龙正穴,若发现就设毒计断绝龙种。周德兴巡至刺桐城后,看到鹦哥山建了一座寺院封号承天,遂认为此地不仅会出高僧,而且“承天”二字有承受天下的征兆,他立意断龙。他使用的毒计是路箭,向承天寺这个鹦哥穴放射,一路是承天巷箭,射向鹦尾第一山门;一路为敷仁巷箭,射向鹦山大雄宝殿;一路为新府巷箭,射向鹦山头部正穴。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尽管如此,这条为断“龙穴”开辟的承天巷就此留了下来。虽然有传说中的破坏泉州福地的“恶名”,但是并没有被唾弃和掩埋。数百年来,承天巷在平淡中存在着。

古巷西侧巷口,有一方嵌入墙壁的石刻和一方站立的石碑,显示此乃唐子城南门、崇阳门楼遗址;巷东路口,有一座歌德式建筑风格的基督教堂“福音堂”;巷中与沟尾下的岔路口,有一座远近驰名的“青砖徐”,用青砖围起来的中宪大夫第,在近300年光阴里,是城内巨富徐氏望族古民居,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有清嘉庆皇帝时的圣旨!

巷子东侧的陈家古厝里,在明清时期曾走出一文一武两大进士,老宅便是有名的“文武进士第”,民国时期还出了位国民党高官;与陈家仅一火巷之隔的蔡氏,曾培养出小有名气的画家蔡展勇;小巷还有清末民初著名的绣铺“得春堂”……

数百年悠久历史,在时光之河中犹如挥手一瞬间,名士已逝,古巷犹在。那在风中矗立的碑刻和一座座凋敝破旧的古大厝,静观古巷沧桑,也审视着泉州文化的传承延续。如今,这条略显狭窄的小巷,开着一家又一家的快餐、小吃店,加上巷两侧商业街影响,承天巷在平静中又蒸腾出一股烟火气。

嘉庆圣旨流传数代 御赐珍宝遗憾失落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徐周林至今珍藏着清嘉庆皇帝时的圣旨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青砖围墙,市区仅此一处。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为了保护镜屏)家人在家中挖了近2米深的大坑,下铺地砖,垫上近半米高的纸,再在四个角垫上白银,将镜屏装在盒子里后放入,上面还要罩上一个铁罩,再盖上楠木板……——陈心传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以前古厝很大,从沟尾下一直到现在的泉州市实验幼儿园……——徐周林

跨出千年古刹承天寺的正大门,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正对面就是承天巷。巷因寺名,寺因巷显。

在承天巷内徐徐而行,“青砖徐”内缓缓展开的圣旨、祖先像,文武进士第陈宅遗憾失落的御赐国宝,唐子城南门的传说,绣坊得春堂的故事,都仿佛在低声叹息。

承天巷75号

城内唯一“青砖徐” 清代圣旨珍藏至今

承天巷75号老宅邸,是街坊四邻口中远近闻名的“青砖徐”。这座泉州市区仅有的青砖古大厝,是清代正四品大官徐应升的中宪大夫第,也是徐姓望族的地标性建筑。最难能可贵的是,老宅主人徐周林,至今珍藏着清嘉庆皇帝时的圣旨。

青砖围墙古大厝 诉说繁华如梦

“青砖徐”得名于绕着古厝的那堵长长的围墙。围墙上斑驳的青灰色砖,颜色黯淡却又温暖,裸裎出历史的质感。推开大门,大石埕的尽头,是一座典型闽南古大厝。

根据资料记载,青砖徐坐北朝南,五落五开间双护厝,西侧还有书房、花园和假山,不过西侧早已售卖给黄氏和陈氏。1950年,后落后厅被征用;十几年前,护厝翻建成如今的小洋楼。

老宅主人徐周林难掩遗憾:“以前古厝很大,从沟尾下一直到现在的泉州市实验幼儿园,现在占地面积小了,只剩下中落官厅还基本保留原本的规制。”

不过,徐周林又有些自豪:“青砖围墙,泉州市区只此一处。”

闽南古厝大抵都用红砖建成,“出砖入石”款的围墙也不少,如此一对比,青砖徐的特殊性就显现出来了。为何围墙采用青灰色砖?徐周林仍记得,小时候长辈曾颇为“神秘”地说,“这块地在风水学上是‘毛蟹穴’,一遇雨天,地上就会冒泡,因此才用青砖围起来”。

与临近敷仁巷的进士第和文魁宅一样,青砖徐也有近300年历史。准确地说,老宅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徐应升有名的“中宪大夫第”。

【印象·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推开大门,是一座典型闽南古大厝。

清嘉庆皇帝颁发圣旨 诰封徐应升先祖

徐周林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件宝贝——长约两米的圣旨。泛黄的纸卷上,字迹依然十分清晰。为保护好圣旨,徐家人之前一直用玻璃柜加以封存。圣旨是清嘉庆七年十二月初九日颁制的,标题上赫然写着“清嘉庆帝诰封仪轩公夫妇制文”,随后是“奉天承运 皇帝制曰”。

“清嘉庆皇帝颁发圣旨,诰封中宪大夫徐应升的先代。”徐周林介绍,徐应升,官至兵部武库司员外郎,后迁刑部督捕司郎中特恩加一级,圣旨诰封徐应升的祖父徐文凤、嫡祖母、生祖母等。

中宪大夫,在明清是文职正四品封阶。根据族谱记载,徐应升是徐用逢的长子,于清乾隆己卯(1759年)科解元中宪大夫。

主营棉花布匹生意 徐氏一门系城内巨富

徐家是显而易见的望族,徐应升的父亲徐用逢做棉花和糖生意,他的祖父徐文凤一生有很多非常传奇的传说故事。

《泉州古城徐氏先贤名人名居录》记载,早年,徐文凤只身前往泉州城内经商,主要从事棉花和丝绸、布匹生意。一次机缘巧合,他买下藏有数千铜元的大仓棉花,获得一大笔做生意的本钱。从此,他带着第六子徐用逢奔波于江淮苏浙和武汉等地,从本地贩运大宗糖到北方销售,再用空船买回棉花、绸缎和布匹,行销闽粤。时来运转,竟次次盈大利。

由于经营有方,徐文凤很快便成为泉州城内有名的巨富。他的第六子徐用逢素有大志,富而不悭,曾出资重修凤山上帝宫、东岳庙两庑、元妙观两庑等,又修南安官桥的“白垵子母桥”,乡邻还特地为他建功德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