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国剪纸艺术走进马耳他 开启“瓦莱塔欢乐春节”序幕

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剪纸艺术走进马耳他开启“瓦莱塔欢乐春节”序幕

“花的絮语-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展出。当地民众好奇地观看艺人创作剪纸作品。

中新网石家庄1月15日电   记者15日从河北省文化厅获悉,作为2017年“瓦莱塔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近日特邀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家族单色剪纸传承人李永波到马耳他献艺,为当地民众带去鸡年的新春祝福。

马耳他是位于地中海中部的岛国,瓦莱塔是该国首都和政治、经济中心。“花的絮语——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于当地时间1月12日晚开幕,成为“2017瓦莱塔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开启项目。据了解,河北蔚县剪纸系首次加盟“瓦莱塔欢乐春节”活动。

此次剪纸展由河北省文化厅、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共展出58件/组作品,其中不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中国当代著名剪纸艺人库淑兰的珍贵作品。

展览主题包含“天与地”、“人间乾坤”、“剪花娘子与村庄”和“花的絮语”四个主单元和中国河北剪纸之乡作品单元,主题着力于对剪纸内涵的探轶,并聚焦于中国乡村女性的剪纸叙述与独立艺术语言的发展。

据悉,该展览旨在让不同的国家与地区从“一纸飞鸿”中认识中国,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并将中国纸文明的当代思考与文化态度分享给马耳他民众。

为让当地民众零距离感知春节文化和河北特色剪纸的魅力,1月13日,中国剪纸艺术团还走进了当地中学,为学生们讲述中国剪纸的故事,并指导学生们创作。

喜庆的春联、火红的中国结、吉祥的福字,学生们在充满浓浓中国春节氛围的教室里体验来自东方的非遗文化。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普通的彩纸变成了鲜花、蝴蝶、雄鸡等栩栩如生的作品。

马耳他戈佐岛公立中学校长弗朗希斯·阿贝拉表示,剪纸活动对当地中学生来说是难得的文化体验,中国非遗文化帮助他们打开了一扇认知多彩世界的大门。

“花的絮语-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展出。 王大卫 摄

“花的絮语-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展出。

据了解,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淑英、家族单色剪纸传承人李永波还将于1月24日通过马耳他TVM电视台的节目,向马耳他人民介绍中国剪纸艺术,宣传推介中国传统文化。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说,由中国文化部在全球发起的“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从最初的40多个国家、70个城市和70场活动,发展到去年1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和2100场活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节庆活动。

据介绍,自2007年以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已与瓦莱塔市政府成功举办了10次“瓦莱塔欢乐春节”活动。今年“瓦莱塔欢乐春节”将在1月9日至2月28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举办12项活动,类别包括文博展览、民俗展演、综艺表演、主题庙会、专场演出、影视播放等。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表示,“2017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欢乐春节’助力中马友好,让中马友好融入‘欢乐春节’。”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