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13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成员探访古城——

泉州网1月13日讯   昨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一行31人探访泉州古城,考察古城改造规划方面的具体措施,感受最具闽南特色的人文风貌。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一行观看泉州提线木偶表演

工商理事会一行走访参观了泉州天后宫、徳济门遗址、李贽故居、新门文旅街区等,观看了传统的南音表演、提线木偶表演、花灯制作艺术等,并了解聚宝城南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和新门文旅街区改造项目的规划和进展。

聚宝街实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改造保护形式,在曾经辉煌一时的街道上,保留着海丝建筑的遗迹,延续着传统的闽南人文风貌。居民们在此安居生活,商贩们保留着古朴的经商模样,时间仿佛不曾流逝。“泉州古城保护最可贵的地方就是不破坏现有的人居环境,在整体保存老居民生活状态的前提下进行规划修缮,让人们看到了鲜活的文化遗产,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巴林王室成员、前建设部长谢赫易卜拉欣说,泉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古代时泉州就与巴林王国有着密切联系,能在聚宝街看到与阿拉伯人有关的遗迹觉得很开心。

“我对保存完好的古街、古巷很感兴趣,泉州还保留着佛教、基督教等宗教的建筑,这里还能看到民间祈福信仰、祠堂里香火旺盛,泉州古城令人惊喜。”日本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研究财团会长山元顺雄说。当得知李贽思想曾对日本的明治维新运动产生过影响时,山元顺雄拍了很多李贽故居的照片,并表示如果有机会还会带日本研究历史的学者到此参观。

“泉州古城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希望此次考察能带动海丝沿线国家来泉探访,与泉州开展更多的经贸、文化、投资往来。”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表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