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古城保护与发展:见人见物见生活 古城保护再提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10

泉州市执法局局长、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做客“一线通两会”,与市政协委员魏文枢、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姚洪峰,畅谈古城保护与发展

见人见物见生活 古城保护再提质

泉州网1月10日讯    “坚持古城提质,实施整体性保护、微扰动改造、低冲击更新、家园式管理,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是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古城保护提出的具体要求。

本期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邀请了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泉州市古城办主任李伯群,市政协委员、泉州金利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文枢,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姚洪峰,围绕古城保护话题,畅谈未来古城的保护与发展。

李伯群(左二)、魏文枢(右二)、姚洪峰(右一)畅谈古城保护与发展

李伯群(左二)、魏文枢(右二)、姚洪峰(右一)畅谈古城保护与发展

留人留形留神 古城保护留乡愁

“2016年,古城保护工作以基础性、试探性、示范性工作为主,由点串线,由线成面,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我们将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全面发力,促古城保护再提质。”李伯群透露,今年古城保护工作,将从改善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重点突破,对代表委员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电线老化、旧房屋修缮等问题,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作为。

他表示,2017年,古城办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古城保护3.0(古城保护升级版),实施古城保护发展“126计划”,特别是在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上下功夫。“去年我们针对4个片区邀请专家开展了城市设计,在此基础上再将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的相关措施相结合,形成具体落地项目并组织实施逐项推进,相信在城市‘双修’助力下,古城保护会有很大的突破。”

魏文枢建议设立古城保护专项基金,专款专用,“古城是泉州人的古城,所以应该把古城保护上升到全市的高度,号召全市人民乃至海外华人华侨都参与进来。”

姚洪峰认为,泉州所保留的历史文化遗存比许多地方都更有韵味,古城保护要尽量保存文物的原始风貌。

发展全域旅游   打好古城这张“牌”

“泉州旅游要打好古城这张牌。”李伯群介绍,下一步,将从交通秩序、公厕管理、服务行业、旅游标志标识、民宿、卫生环境等方面全面提升,全域化发展古城旅游。

“规划建设泉州文化展示点,而且要把展示点设在这些文化的渊源地,例如,三朝巷规划建设‘留氏文化展示点’,通政巷规划建设‘木偶文化展示点’……”魏文枢说,规划建设活态文化展示点,不仅能保护、传承泉州特色文化,而且还能成为旅游热点,为泉州留住游客。

相关新闻

贯彻“721”城市管理理念

从“为城管人”到“为人管城”

2016年8月,住建部首次倡导了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要求各地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说白一点,就是从‘为城管人’,向‘为人管城’理念转变。”李伯群表示,城市管理理念在转变中,“以人为本的原则,从服务群众的角度来管理城市。”

70%——今年将与相关部门联合,按照城市管理“7项提升”方案,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管理与建设。通过提高农贸市场的服务水平,有效缓解群众日常购物需求,从源头上减少占道经营的发生。

20%——“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泉州城市管理日新月异,但仍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也就是还管得不够精细。除了部门间的协调处理外,还需要推进城市管理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更应该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发动全民共同参与管理。

10%——构建大城管平台。城市管理不是单个部门的管理,而是全民参与的一项工作; 其次是理顺执法体制改革,减少“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利用现代化手段管理事务,打造数字城管平台,并向智慧城市方向发展,推动美丽泉州建设,实现家园共造。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