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杨树立:移光“造”明 点亮世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5

杨树立

福建移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人物印象\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杨树立,年逾知天命,踏入商界三十余载,至今仍为梦想而努力。

初次见到杨树立,是在移光公司的会客厅里。在和记者聊天时,似乎觉得听众太少,杨树立便喊来公司里的几位核心部门负责人,一起听他讲述20多年的光能事业奋斗史,杨树立笑着对记者说自己的故事是讲不完的。杨树立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又是如此的率直,他从不遮掩过去为了研发路灯所经历的拮据生活,也从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他要让“移光”立足泉州,照亮全国,影响世界。生命中对他有恩的人,他总是记在心里,而对于那些诋毁、不信任他的人,他也总会以研发的实际成果进行反击。

跟杨树立交谈,听得最多的便是:“人活着,总得留下些什么。把阳光移至黑夜,是利国利民的事情,是利于子孙万代的事情,无论多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行善不以为名而名从之,在杨树立的带领下,福建移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做这么耿直的事情。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下移光光能路灯和普通太阳能路灯的区别吗?

杨树立:市面上的LED太阳能路灯,在光线较弱时,为了提高路灯的亮度,需要增大太阳能板和蓄电池的体积,但仍无法解决连续阴雨天的照明问题。如今的移光路灯,就算长时间的阴雨雪雾霾天,都能够确保路灯照明,产品还自带检测系统,对每天的光中能量进行品检,完胜太阳能路灯和同类型仿制产品。同时,移光光能路灯具有的“零挖沟、零布线、可移动、自然灾害来临时不断电”等特点,都是市面上的LED太阳能路灯无法做到的。

商报记者:对于移光公司的未来,您有什么期许吗?

杨树立:目前泉州13个县市区的许多乡镇道路,都有使用我们公司的产品,我希望凭借口碑的宣传和政府的支持,今后移光的光能路灯能成为泉州13个县市区的配套路灯,并通过政企合力,把泉州打造成全国光能路灯应用(产业)示范基地,让移光的事业立足泉州,照亮全国,影响全球!

\创业故事\

人们对新鲜的事物,总是抱着新奇的态度。新能源便是近些年才广泛流行的新事物,而让新能源进入大众视野,引起政府、领导人关注的原因,却颇为惨痛,那就是——地球环境污染。

海洋污染、垃圾污染等生态问题,让人们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对此,有一部分人结合现下局势,迅速推断出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趋势,并迅速付诸行动。福建移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杨树立,就是其中一个。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这句话是杨树立的真实写照。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决意投身到光能事业后,杨树立顶着巨大压力几十年如一日地研发光能路灯。如今,他创办的移光公司已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光能路灯头”发明专利证书的生产研发企业。

机缘巧合

投身光能事业

杨树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创业者之一,1986年,他离开家乡许昌,前往深圳寻找机会,经过几年的打拼,成功引进1000万外资,于1990年创办许昌大观房地产公司,经营房地产生意。

1991年,在一次施工建设中,由于路灯漏电,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不幸的事故,让杨树立彻夜难眠,全国成千上万盏路灯,全靠电力输送发电,意外发生在所难免,这得是多大的安全隐患!为何我们要放着好好的太阳光能不用,非要凿煤掘油来发电?雷厉风行的个性让杨树立光能发电的想法一分钟都耽搁不得,1991年,杨树立投身光能事业,开始研究太阳能应用系列产品及产业链。

但凡与科研相关的事业,前期投入的资金皆是惊人的。所幸,杨树立在投身光能事业的同时,亦着手经营房产生意,将房产挣得的资金投入研发光能的事业里。以这种“东家挣钱西家花”的模式,首代太阳能产品出来了。1993年,杨树立注册好汉公司,售卖相关产品,产品涉及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照明等方面。而在生意如火如荼之时,杨树立却当机立断调转方向,“太阳能系列产品还有很多弊端,像南方天气有很长一段时间会阴雨绵绵,这时候太阳能没办法储存那么多的能量,就没法用了。”杨树立表示。

解决问题,首先要面对问题。为了解决太阳能路灯在连续阴雨天无法照明的弊病,1996年,杨树立带领研发团队来到泉州,通过近距离观察太阳能路灯在阴雨天的照明情况,寻找改良方案。最终,他决定研究昼光应用。

为了完成心中的理想,杨树立在泉州创办了多家公司,生产销售各类太阳能及节能建材产品。按他的话说,为了研究,总要创收,而销售这些产品,既不对环境造成破坏,又能积累更多新能源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前无古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依靠太阳能发电,却又不受阴雨天气影响,在很多人看来,是无稽之谈,也一直是许多企业无法解决的难题。可以说,杨树立走的是一条没有前人成功经验可借鉴的道路,一切都需要他从头开始。房地产赚到的钱被他全部投入到光能事业中,数年如一日的艰苦研究,往往只能使研究成果有些许进步。尽管道路坎坷,但杨树立从未放弃。

1998年,时任泉州市委书记何立峰与众多泉州市领导到杨树立联创的太阳能研究所调研,调研结束时,握着杨树立的手对他说:“小杨,这是个好行业,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杨树立深受鼓舞,每当遇到困难,都咬牙坚持下去。杨树立曾感慨:“何书记的话就像指路明灯,他都认可的项目,一定不会错的。”是的,造福人类的项目,一定是大家都认可的!

2010年,“光能路灯头”正式研发成功,一切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人们对“光能路灯头”不够了解,无法很快打开市场。于是,杨树立作出一个很让人钦佩的举动:他亲自前往泉州的各个乡镇、农村进行宣传,免费提供光能路灯,当客户对产品满意时,以半卖半送的价格进行售卖,给予客户优惠,获取客户的信任。2015年,“光能路灯头”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的发明专利,让杨树立的底气更足,也让更多人认可杨树立的产品;2016年8月,杨树立创办的福建移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起航;如今,在泉州13个县(市、区)的许多城镇道路,光能路灯都已大面积普及,而在福建南平蒲城、河南平顶山、广东、新疆、青海,还有美国、印尼、迪拜、印度、法国等国内外城镇,也都拥有许多忠实顾客,杨树立的光能事业,总算是苦尽甘来。

立足泉州

建立光能应用产业基地

目前,移光的产品包括YG-615和YG-818两种型号。其中,YG-615适用于乡镇、农村道路等区域照明,如今已在全市13个县(市、区)的众多乡镇大面积投入使用。而YG-818作为公司的旗舰产品,照度较YG-615高,能满足城市道路及机场道路等区域的照明需求。杨树立表示,目前公司已有能力解决地球上80%人类道路照明“零电费、零接线、零维护、零能耗、零危险、零污染、零排放、零管理”的节能环保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杨树立从不自满,在他看来,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在亲眼目睹了国内新能源巨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倒闭和汉能集团的停牌之后,杨树立更加脚踏实地地进行研究。他执著于提升光能路灯的照度,在消耗大量研究时间之后,如今YG-818的照度年平均值已从原本的18Lux(勒克斯,照度单位)提升至19Lux,YG-615也已从原本的15Lux提升至16Lux。

事业之外,最令杨树立满意的,是拥有一个好接班人。1989年出生的杨鹏,从小就受到父亲在昼光应用领域研究的熏陶,2015年7月应美国洛杉矶世界能源大会邀请,带着“光能路灯头”项目参加大会,深受蒙特利市的皮特市长以及招商局长、议员的一致好评。如今,杨鹏已是移光公司的董事长,父子两人带领移光核心创业团队齐心协力,让移光公司一直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对于未来的发展,杨树立也有很清晰的思路,目前,移光公司正在进行融资工作,公司规模的扩大,能为产品销售版图的扩大提供更大的助益。同时,杨树立希望通过政企合力,推动泉州光能路灯产业的发展,把泉州打造成一个全国光能路灯应用示范基地,为泉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节能环保是人类社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大工程,杨树立已经踏上这条路,并且会一直走下去,实现“阳光移至黑夜,移光点亮世界”的梦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