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 诚信是无形资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5

许连捷

12月18日,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三届六次执委会举行,泉州市工商联主席、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做关于“诚信经营”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几十年经营生涯中的案例,告诉企业家们诚信对于个人成长、企业经营以及社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且诚信日积月累终将成无形巨大资产,带来丰厚回报。以下为记者根据录音整理。

讲诚信产生的价值

我小学还没毕业就进入社会做小生意,我的父亲就跟我说,做人要讲诚信,做生意要讲诚信,做生意如果积累了诚信,信用是吃不完的。他说,你跟人家承诺什么,就要兑现,如果你明天就能还钱,你要说一周还,因为还要预防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万一明天还不了,对方就会很着急。但如果你说后天还,但是明天就还清了,那么对方还会觉得你很讲诚信。父亲的话我从13岁记到现在。

这三十年来,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和父亲对我的忠告是分不开的。从我13岁做小商贩起,由于我一直诚信经营,积累了很多信用资产。

过去没有借款合同,甚至欠条都没有,信用都是建立在口头上的,如果平时没有积累信用,根本借不到钱。我们跟别人承诺时,不能信口开河,借钱之前要先考虑怎么还,如果还不了应该拿什么来抵,如果这些都还没有考虑周全,就不要轻易借钱。所以我借钱次数不多,有人说我保守,原因在于我担心快速扩张会导致透支过度。

在20世纪90年代,我们向国外供应商采购原材料,最开始对方连信用证都不接受,坚决要求款到发货。但是后来逐渐接受我们的信用证,到最后连信用证都不用开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在与恒安做生意的过程中,认可了恒安讲诚信的行为,和我们建立起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于是,从那以后我们就一个季度签一次合同,很多合作伙伴仅凭我们的一张传真,就可以把货先发给我们,90天后再结算货款,一直延续到现在。随着我们诚信口碑的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的供应商甚至采用“移仓”管理的办法,直接将仓库设在恒安,我们需要多少原材料就直接提,90天后再结算货款。

这使得我们的库存水平比同行低,而资金周转率比同行高很多。对于恒安来说,这样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更是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这就是诚信产生的价值,因为我们的诚信得到了供应商的特殊照顾,在全世界同行中我们的毛利、净利一直都是比较好的。诚信是无形资产,是给经营者最大的回报。

不能潜意识里想占别人便宜

为什么我们做卫生巾能够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也是因为恒安讲诚信。恒安的广告词是安全、舒适、方便,几十年来我们一直没有违背这个承诺,我们努力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让产品质量有保证,拥有了众多的忠诚消费者。之前恒安一款卫生巾安乐因为集团产品线的升级停产了,还有消费者打电话到公司来问怎么没有了,说是用了二三十年的安乐换别的产品还觉得不习惯。我们一直坚持对消费者诚信的意识,从研发入手,推出的产品一定是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消费者只有认可了我们的产品,才能最终成为我们的忠诚客户。如果客户用了你的产品就成你的忠诚客户,我们叫产品粘性,生意想不做大都不行。所以,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这也是我们坚持诚信理念的最好表现之一。

今年,我们更是被国内国际评级机构授予3A级信用评级,是国内首家获此最高评级的民营企业,最近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恒安以522亿的品牌价值跻身前十,在轻工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格力。恒安的品牌价值能达到这么高,是在经营过程中长期积累起来的,如果我们常收到消费者投诉、遇到法律纠纷,品牌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企业要信守承诺,比如在合同履约方面,我们长期在和日本企业合作过程中发现日本人签合同有个特点,很多时候日本公司明明8个月就能交货,但一定要拉长交货期,有时我们为了提早拿货想加钱,他们都不干。但是他们总能提前交货,我们就很高兴。但与国内企业合作时常常会遇到延期交货的情况,本来约定5个月延长到10个月的都有。所以我们在签合同之前,一定要考虑能否做到,如果做不到就随便做出承诺,这会让客户失望,很多合同纠纷就会因此发生。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正因为父辈给我几句很淳朴的忠告、教诲,成就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父亲给我那几句教诲,也许我也会顺大流,你不诚信我也跟你不诚信,好像是吃了亏了。其实,你不诚信是你的事,我还是要信守我的诺言,我历来也是坚持这个原则,不要去坑人。人和人的合作不可能那么平均,很难达到五十五十,如果一直计较,一定会有矛盾,我们跟别人合作,不能潜意识里想占别人便宜。我在儿子们大学毕业时跟他们讲,你们将来要跟形形色色的人合作,合作中最难得的是合得来,能从头合到尾。我们和别人合作要抱着49的心态,这样合作下来双方都很愉快,最后对方还会主动给你51。恒安发展到现在有两三百个股东,现在大家都还很融洽,平时红白喜事都会互相往来,正是因为我们维护小股东的利益,让利给他们,正因为有这样的关系,恒安才能成为在香港上市的福建民营企业中唯一的蓝筹股公司。

“孝敬父母、诚信利他”是我们家族的家训,从祖父一辈就已经传承下来。“得信者得天助”,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让我们共同携手,做诚信经营的践行者,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诚信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典范。

来源: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