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兰强:守护美丽乡村的青山绿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5

兰强

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五届龙岩市政协委员

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副会长

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福建省民族研究会副会长

\人物印象\

隐隐的狠劲

兰强是畲族人,畲族在古代是南方的游耕民族,畲意为刀耕火种,或许这个族群的人天生就带着一股隐隐的狠劲。兰强常常在危急时刻孤注一掷,有时是满盘全输,有时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公司创办初期,合伙人退股,公司陷入僵局,他赌上了自己的未来破釜沉舟,结果赢了今天。兰强早年的创业道路有些坎坷,经历过年轻岁月一夜暴富的狂喜,也曾陷入投资失败输光家底的惶惶失落。然而人生免不了跌宕沉浮,回顾过去,兰强偶尔会陷入沉思,然后付之一笑,往事如过眼云烟,时光沉淀下的是一份洒脱和淡然。

在访谈中,兰强说了很多对《易经》的思考,十年来,《易经》伴随着兰强走出低谷,也赋予他经营企业的智慧。他还常用里面的理论来对照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借以分析企业的处境。有时是物极必反,在最困难的时候寻找转机;有时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安逸中积极求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看清当下,也许是这种《易经》的处世哲学,成就了现在的兰强。

\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现在公司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

兰强: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及业务经验积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若公司没有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现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拓展其适用性,公司或将面临技术被超越的风险。未来,公司将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在巩固原有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污水处理的技术与质量,保持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的竞争力。同时,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商报记者: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兰强:公司将跟随新的市场投资的变化,重点做好农村污水处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小河流域整治等相关业务,污水处理设备的生产销售等业务,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提高一体化设备智能管理、自动化监测和运营维护的自动化水平。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已有产品竞争力,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填补目前产品种类中存在的空白,保证产品技术领先性。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不断开拓创新,力争使公司发展为以福建为中心,辐射到全国的的大型污水处理专用设备制造企业。

\财富故事\

龙岩上杭县,千年客家祖地,著名革命老区,清代上杭籍诗人用“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形容上杭县秀丽的风貌。上杭县富饶的资源禀赋催生了紫金矿业这样的大型金矿企业,同时山水环绕的封闭格局又刺激了为梦想而躁动的上杭人走出上杭,汇入创业的大潮。

兰强十分推崇的《易经》中说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对于创业者来说,变是唯一的不变,革故鼎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创业的第十一年,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专注农村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的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司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而求变之路,永不止歇。

环保企业的经营之道

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兰强进入了一家环保公司担任业务经理,推销水泵等环保器材,他敏锐地发现这一行业的商机,从那时起便一直扎根环保领域。凭借勤奋和悟性,他很快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摸清了行业的门道,赚到了一笔创业启动资金。

在创业初期,仍有债务未清偿的情况下,兰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大刀阔斧地将销售人员扩充到原来的两倍,投资建立了福州生产基地,公司自主研发了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成了福建省首家拥有这一技术的厂家。兰强认为,销售和技术是一家环保公司的两翼,如果没有销售能力,再优秀的技术也无法变现,而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企业的发展则无法持久。

做销售出身的兰强亲自参加了公司每次销售人员的培训,从前期如何搜集信息到如何与客户沟通,都有一套细致的方法论。所有销售人员都要当场演练如何与客户说话,并接受评点,兰强认为口才绝佳的人不一定能创造好业绩,销售人员在表达时应该神情自然、恰如其分地道出要说的话,可信感这一素质尤其重要。

公司15天会开一次会,全国各地子公司的负责人会齐聚总部汇报工作进展,并进行头脑风暴。在这个会上大家群策群力,对汇报的每一个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建议,既能高效解决问题,又能鼓舞士气。兰强认为,个人永远都不要单打独斗,团队的智慧远胜个人的能力。

而污水处理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蓝深环保对技术研发倾注大量心血。目前研发部门是公司最大的部门,有技术人员20几名,环境工程工学博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孟凡生被聘为公司董事,还有福州大学等高校教授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得益于蓝深环保在技术上的孜孜以求,去年公司在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共取得了7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以及ISO9001、ISO14001、ISO18001认证,并获评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同时产品被列入2016年第一批福州市工业产品推荐使用目录。

销售和技术双管齐下,在2009年年底,兰强终于偿还了所有外债,并节余20万利润。此后公司的发展一路顺风顺水,公司紧跟国家“环境连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多年专注于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承揽了福建省80%高速公路服务区、多个旅游景区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行政村的污水治理服务。2010年以来公司先后在泉州、海南设立了生产基地,扩大了产能,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北京、广东、漳州、湖南分别布局子公司,销售额增长势如破竹。

领先福建的农村污水处理专家

近些年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用水量逐年增加,生活污水量的排放随之增大,据统计,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量约80亿吨,而超过90%的村庄没有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直接排到周边河流、湖泊等,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农村的自然生态系统。近几年来,农村污水整治被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根据规划,2025年农村污水处理比例将提升至70%,而2015年的处理率只有9.98%,这为农村污水治理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农村地区历来是污水治理的难点,农村污染点多、面广,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有的村庄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有的位于偏远山区,居住分散;有的在水域敏感区,水生态脆弱。不同地方需要不同解决方案,有的适合集中处理,有的适合分散式。不仅如此,兰强还发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很多治污设施最后都变成“晒太阳”工程,因为设施运行成本高,需要人员管理,而农村财力有限,导致治污难以为继。兰强反思认为,污水处理系统是农民用、农民管,不仅建设成本要低,运行成本也要低,“好用不贵”才更有生命力。

对此,蓝深环保率先提出“分散式污水管家”的概念,提供从工程咨询、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管理到建成后运营托管一站式管家服务,成为福建省领先的农村污水处理专家。公司研发的核心产品智能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获国家专利证书,它采用国际先进的生物处理工艺生产,系统操作管理简单方便,可采用全自动化运行,采用定期巡视监管,不需人工值守,从而降低运行管理人工成本,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高度分散难以运营维护管理的难题。而且成套设备安装简单,施工周期极短,工程投资成本少,无需前置动力提升,运行费用低。目前该运营管理模式已广泛运用于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工业园区企业生产废水处理站的运营托管。这一套设备投入市场后,为蓝深环保贡献大额业绩,因其技术含量、附加值较高,公司近两年净利润也大幅提高。

目前,蓝深环保已在省内各区市设有销售点,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一体化智能式污水处理装置的市场占有率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过去的一年,是蓝深环保快速发展的一年,公司规模迅速扩大,技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并顺利在新三板挂牌,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业内品牌影响力逐渐彰显。兰强认为,下一步公司的主要目标还是夯实主业,适应趋势主动转型,力争成为中国“分散式污水智能管理”的领先品牌。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