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央视《记住乡愁》走进安海和崇武 节目将于1月播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4

央视《记住乡愁》走进安海和崇武

两期节目将分别于1月10日和1月底播出

泉州网1月4日讯   探寻中国古镇群落,梳理各地传统文脉,感慨祖国人文荟萃,遍寻处处诗书风雅。近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三季走进晋江安海镇和惠安崇武镇,录制的节目《安海镇——闽南侨乡 善行天下》、《崇武镇——忠勇报国》,将分别于1月10日和1月底播出。

《记住乡愁》大型纪录片每年一季,2017年是第三季。第三季以古镇为主题,共60集,以展现古镇风貌,梳理古镇传统文化传承,记录古镇当代生存状态。去年,《记住乡愁》第二季拍摄了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

2016年9月底,央视《记住乡愁》摄制组来到安海,恰逢中秋文化节在安海举行,摄制组拍摄了独具特色的白塔点灯和烧塔仔活动,之后又在安海石井书院,采访拍摄朱熹和石井书院的历史渊源。“此次安海专题不仅将展示安海的‘善’文化,还将展示安海社会民风民俗、特色文化和小吃。”央视《记住乡愁》纪录片导演王晓宇表示,安海专题拍摄主要围绕“善行天下”在安海的传承和发展来展开,“在安海,不管是海外华侨还是本地小民营企业,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是非常热衷于公益,然后非常有爱心,这里不光有古镇的觉悟和气质,而且日益演变成社会文化和大众共识”。

而惠安崇武历来是海防重地,自古就有守边固防、为国捐躯的传统。无论是“惠安女”曾恨与27位“解放军烈士”的“血脉情缘”,还是勤劳能干又能配合当地边防派出所打击走私、贩毒,开展军警民联防、海上救助等工作的惠女民兵连,都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透露,这两个故事会在纪录片中重点体现。据介绍,《记住乡愁》第三季“行古镇、话乡愁”系列,每周一至周五晚8时播出,每集30分钟。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